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好人不義》法理與人情對決

時間:2018-11-19 22:20:56來源:大公網

    駝背婆婆陳喜與長期病患的老伴徐福相依為命 香港話劇團供圖

  大公網11月19日訊(記者 謝敏嫻)一位牧師被捲入一宗疑似傷人案,他深信要「行公義,好憐憫」,卻在過程中發現公義和憐憫並不能共存,陷入兩難的局面。在法理與人情之間,他能堅守自己的信念嗎?在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裡,一個悲涼的故事逐步揭露,帶出都市的匱乏與悽愴。《好人不義》由鄭迪琪編寫、陳焯威執導,於2017年首演獲得一致好評,一票難求,主演之一的吳家良更憑演繹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徐福一角獲提名第四屆香港小劇場獎優秀男演員。是次由原班人馬再度上陣,由榮獲今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袁富華聯同宋本浩、文瑞興及吳家良主演,由12月21至30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劇場上演,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好人不義》以一宗疑似存在的傷人案而起。牧師張宇(袁富華飾)回流到自己成長的地方,在這個璀璨的都市中,他重遇自小認識的好友何昌(宋本浩飾);駝背婆婆陳喜(文瑞興飾)靠拾荒為生,同時要照顧長期病患的老伴徐福(吳家良飾)。他們四人的命途被這宗案件連起,在凡事講求公義正直的社會,容得下一筆勾銷的寬恕嗎?昔日璀璨的都市逐漸褪色,殘酷的現實埋藏善良的真我,法律維持了社會的安定,但人的心靈又由誰來保護呢? 

    牧師張宇(袁富華飾)被捲入一宗疑似傷人案 香港話劇團供圖

  編劇鄭迪琪表示:「《好人不義》是我編劇碩士課程的一份功課,當時潘惠森老師給了我們一篇報道,著我們隨意發揮。一宗交通意外,雙方各執一詞,最終『受害人』勝訴,前設是『受害人』真的是『受害人』。不知道是報道手法,還是偏見在先,我不自覺地站在被告一方:「受害人」誣告行騙。如果受害人才是加害者,原因是什麼?貪念?只是貪念?還只不過是我選擇坐在判官的椅子上。有什麼我沒有看見,或不願看見?我很想解開這些疑惑,慢慢地創作出《好人不義》。」 

  導演陳焯威認為:「最初閱讀《好人不義》,就像在閱讀一段段『情』『理』之間的辯論。作為導演若果站在任何一邊,都會變得偏頗……看回戲中的張宇,正正是活在迷失之中。可以說,《好人不義》是關於一個人尋回自己堅守的信念及初衷。隨着環境、經歷、年紀的轉變,人會進入不同階段。身處於階段之間的罅隙,人會迷失。我們被城市轉變潛移默化,變得或憤怒、或無力、或失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