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偏爱旗袍 钟情杭州 “文心蔚然书画展”再临杭州

時間:2018-10-11 21:52:23來源:大公网

文蔚一席黑色旗袍出席书画展 浙江图书馆供图

  大公网10月11日讯(记者 王莉)日前,由浙江省图书馆、故宫中国画研究院主办的“文心蔚然书画全国巡回展”在浙江图书馆开展,青年书画家文蔚携新创作的仕女画、书法等60余幅作品,第五次来到杭州与观众分享交流。

  一身黑色镂空旗袍现身展览现场的文蔚告诉记者:“ 杭州这个城市是让所有艺术家神往的,我的很多作品灵感都来源于这里。2014年第一次来这里,我也是穿着旗袍,这一次来正巧是碰到了杭州最适宜穿旗袍的季节,我偏爱旗袍,这种温婉大气的东方美也都有体现在我的作品中。”

  小女子书画丈二匹 刚柔并济

《定风波》浙江图书馆供图

  文蔚师承当代著名书画大家崔如琢,四岁学画,五岁临帖,是国内较少能创作丈二匹山水大画的女画家之一。她的山水作品,笔畅墨清,古意盎然,同时在书法方面,得二王法乳,磊落洒脱、爽朗劲健、恣肆纵逸、豪放坚劲。

  据介绍,本次书画展的压轴之作即为草书丈二匹书法作品李渔小品文《桂》和苏轼词《定风波》。文蔚说:“中秋之后,南方桂花飘香,前阵子杭州的师友们盛情邀约,一定让我来看看杭州的桂花。那时候就趁着桂花盛开前完成了这幅书法作品《桂》。 正如文中言‘秋花之香者,莫能如桂。树乃月中之树,香亦天上之香也。’也许艺术家就是为品杭城秋日桂香而来。”

《千里一曲》浙江图书馆供图

  著名书画家评论家夏天星说:“我看了文蔚的书法既感动也震惊,我为当今有一个女画家有这样的书法欣喜。文蔚的人物简约静穆,山水愈发经典,最难得的是她的画里体现了文气,体现了内心,心灵世界的自由,就是中国文化真正的追求。更可喜的是她的书法痛快沉着,翰不虚动,下必有由,做到这一点,没有几十年的功力甚至说没有对中国文化深彻的彻悟是做不到的。”

  为才女佳人造像传神

  文蔚认为,中国画不单单是笔墨纸砚的材料和皴擦点染的技法,中国画背后拥有一整套文化逻辑和道德秩序。仕女题材是她创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此次她还特意创作了写意才女系列10幅。她在作品中写道:“古之女子知书识文者,寥若晨星,流传诗词仅千余篇,然篇篇锦绣、句句珠玑,若非蕙质兰心,冰壶秋月,焉能做得此班马文章?可叹珠沉沧海,有名姓可考者不盈百人。掩卷沉思,情难自抑,择其代表,以图记之。”

《鼻者,面之山,目者,面之渊》浙江图书馆供图

  她从《全唐诗话》、《苏东坡传》、《红拂传》、《诗话》等着作中选取刘采春、朝云、红拂女、韩翠苹、朱淑真、卫夫人、苏蕙、虞姬等十位才女佳人为她们造像传神,传播中华古今女性中杰出人物之精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