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謇的當代精神/楊勁松

時間:2018-06-27 03:17:16來源:大公網

  江蘇南通最著名的當代歷史人物當屬張謇先生,他不僅是中國最後一位狀元,還是近代中國棉紡織工業的開拓者,他主張「實業救國」,一生創辦了二十多個企業、三百多所學校,毛澤東在談到中國民族工業時曾說「輕工業不能忘記海門的張謇」,胡適認為張謇在近代中國史上是一個很偉大的失敗的英雄。這位著名的實業家、教育家、政治家,最近被搬上話劇舞台,南通市創作了話劇《張謇》,在北京引發了話劇界的熱議。

  張謇藝術形象首次出現是電影《建黨偉業》,扮演者是香港明星任達華,在這部群星電影中一閃而過。話劇《張謇》則選取了張謇七十大壽遭遇自己創辦的大生紗廠經濟危機的節點,用閃回結構回顧了他從朝廷辭官、回家鄉南通辦實業、建設家鄉的歷程。遺憾的是,該劇止步於蜻蜓點水的人物文獻劇,張謇的當代精神,未能深度挖掘。

  我認為,張謇身上於當代精神極為有意義的一點,是他對故土的熱愛。故鄉是一個人生命的起點,那裏有着我們最初的夢想,是我們的初心所在。中國歷史,使得名人可揚鄉土,正所謂地以人傳。達官名人雖使家鄉廣為人知,其人生舞台多半跟家鄉沒有關係。像張謇同時代的翁同龢等,成功名後並沒有多少「回向」故鄉的努力。張謇卻是例外,他在故鄉成就了他一生的事業。四十年前,中國全面進入改革開放,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年輕人離鄉背井到更大城市打拚,鄉土初心似乎只有春節才得以慰藉。把一生的事業回報故土,是張謇的偉大之處。如何讓家鄉成為自己的人生舞台,如何把自己在外打拚漂泊帶來的智慧、汲取的先進文化回饋正在共同發展的家鄉,是張謇鼓勵當代觀眾思考和實踐的課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