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才女/米 哈

時間:2018-06-27 03:17:15來源:大公網

  前陣子,有「香江才女」美譽的林燕妮逝世。那幾天,無論在電視、報章,還是社交媒體,大家都說起林才女的往事來,有說她的事業,有說她的魅力,更多的是說她的情史。我讀來惋惜,實在不明白何以追念一名才女,卻不是談她的文字,而找來找去,最接近文字的事,竟然是她會在原稿紙上灑香水。我想,這或許就是才女的命。

  才女,當然是女文人,也是女作家,但又不是每位女文人、女作家,都會被稱為才女。究竟,怎樣的一位女性,才會成為大家心目中的才女呢?說起才女,自然會想到《三字經》的一句「蔡文姬,能辨琴;謝道韞,能詠吟」。

  先說蔡文姬,東漢人,本名蔡琰,字昭姬,後因避諱而改為文姬。蔡文姬一生有三個故事,叫人耳熟能詳。第一個是她從小精通音律,據說能聽得到演奏中的古琴斷了哪一根弦,所以說「能辨琴」;第二個故事是說她父親蔡邕死後,輾轉給擄到匈奴,成為了女奴,後來得曹操相助,回到中原,稱之為「文姬歸漢」;第三個故事,才真正關於蔡文姬的才氣,話說有一次曹操說起蔡文姬之父蔡邕的藏書,蔡文姬告之書大都在戰亂中遺失,令曹操大感失望,蔡文姬見狀,便默寫了她記得的四百篇文章,叫曹操喜出望外。

  又說謝道韞,東晉人,又名謝道蘊,為安西將軍謝奕之女,也是王羲之次子王凝之的妻子。所謂「謝道韞,能詠吟」,記在《世說新語》,說有一天,宰相謝安與子侄們說起何以詠雪,侄子謝朗說:「撒鹽空中差可擬」,但謝道韞更妙,說:「未若柳絮因風起」。

  另一則關於謝道韞的記載,見於《晉書.列女傳》,寫道:「初適凝之,還,甚不樂。安曰:『王郎,逸少子,不惡,汝何恨也?』答曰:『一門叔父,有阿大、中郎;群從兄弟復有『封、胡、羯、末』,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這是什麼意思呢?極簡而言之,為什麼我謝家兄弟都大有名氣,獨有一個王凝之這樣的庸才呢?才女的命,有點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