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濕疹是常見皮膚病\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06-25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濕疹成因複雜

  早前發生一宗人倫慘劇。一名二十三歲女子疑似因不堪長期濕疹困擾,在父親節當天殺害父母後自盡身亡。

  是次訪問了註冊中醫藍永豪,他說:「濕疹患處痕癢難當,容易分散了患者的專注力,誘發焦慮或精神緊張,影響他們日常的生活、工作或學業;亦因為痕癢,致使患者往往不自主地抓損皮膚,造成繼發皮損或感染,使病情更加複雜,更難痊愈。」

  究竟濕疹如何形成?他說:「濕疹是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淺層及表皮炎症,具有滲出傾向的變態反應性皮膚病。濕疹的成因複雜,與遺傳、免疫、環境、微生物、個人體質等多種因素相關。濕疹相當於中醫古籍所稱的濕瘡,其特徵為皮損多樣、對稱分布、劇烈痕癢、滲出流滋、反覆發作以及易成慢性。」

  有調查顯示,五個港人有一個患上濕疹。

  藍醫師說:「濕疹屬於皮膚科最常見的一種病,可分為局限和泛發兩大類。泛發於全身的叫『浸淫瘡』;搔抓後出血的叫『血風瘡』;局限一處,發於耳周的叫『旋耳瘡』;發於手部的叫『瘑瘡』;發於下肢的叫『濕毒瘡』。若兩歲以上的小童於頭面、手肘、膝蓋、腳踝出現簇集性或散在的紅斑或丘疹,嚴重者出現水疱、糜爛成片而且不斷擴大蔓延,自覺痕癢劇烈,反覆發作,皮膚粗糙,慢性發作,並有家族史及過敏史者,中醫稱為『四彎風』,相當於現代醫學的異位性皮膚炎,與過敏和免疫系統反應有關。」

  他續道:「從進程而言,濕疹分為急性、亞急性及慢性三類。急性濕疹以多數密集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基底潮紅,有滲出傾向為特徵;亞急性濕疹表現為小丘疹、鱗屑和結痂為主,僅有少數丘疱疹或小水疱糜爛;慢性濕疹以苔蘚樣變為主,伴皮膚增厚、浸潤,色素沉着,表面粗糙,覆以少許糠秕樣鱗屑。從部位而言,以『濕』為特點的濕疹都是在皮膚皺褶較多或汗腺較密集的部位,如耳部、乳房、臍周、肛周、陰部;以『疹』為特點的濕疹則以暴露於外的部位為主,如頭面、手部、小腿、足部。」

  濕疹系列(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