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尋找中國門/白頭翁

時間:2018-06-20 03:16:02來源:大公網

  南京有座中華門,以中華命名的門,其門楣還是曾任中華民國總統的蔣介石親手題寫的,全中國僅此一道。

  中華門有三道甕城,北京城內城九門,外城七門,門門有城樓,門門有甕城,卻從來沒見哪道內城城門,哪座外城城門有三道甕城。中華門三道甕城,四道券門貫通,讓人瞠目結舌和足讓「門史」添彩的是每道券門上都裝有上下可以啟動的「千斤閘」和雙扇木門,遇有敵兵攻入甕城,城內「千斤閘」門由天而降,關閘斷其歸路,伏兵由伏兵洞中殺出,其勢如關門打狗,甕中捉鱉。首道城門的主券門,縱深竟達五十八米,寬六點八米,兩邊均有七寸厚包鐵皮的大鐵門,大鐵門一關,地遁都無門,敵軍必亡。

  中國第一座「國門」是戰國時期趙襄子在趙地北疆所建,即現在張家口以北,張北縣。趙襄子在此處修建一座雄偉厚重大氣磅礴的「國門」──「無窮之門」,其源於《莊子.在宥》篇:「入無窮之門,以遊無極之野。」趙襄子是位開天闢地的人物。再未見其他諸侯國包括秦國有此手筆繪國門。趙襄子在國家建設上是開拓者。

  國與國之間的邊界漫長,因此國界是以線稱之,而口岸是以國門稱之,進出邊界必走國門,不入國門不可入國界。我曾在內蒙二連浩特國門處參觀,曾一腳門裏,一腳門外地站在國門之處,體驗一腳國內一腳國外的感覺,那門就是國門啊!

  經過幾千年的提煉,門在中國早已不僅僅是門了,門的意義自漢就不斷深化,已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典。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門乃身份證、戶口冊、檔案也。寒門不得上品作,窮先窮在門上。古人視門戶如冠帶,認為門就如一家主人的冠冕,體現着身份與地位,尊與卑,榮與辱,俱在門上,一眼可見。駟馬高門、朱戶彤扉,一看就是穿紫色官服登白色高底靴的大官;蓬門蓽戶、柴門柴扉,此為落難之人,貧下中農。「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中國的門都是往裏拉,極少有往外推的,拉的是中國門,推的都是外國門。也符合中國禮教,一切在我,不強加他人。門裏有禮教。推拉門在唐代時是中西結合,由西域傳入的「番卧」漸漸中國化,廳、堂、室之分先為屏風相隔,漸次採用推拉門把一室隔為二間,前為會客,後為寢室,日本人學回去一直延用至今。

  日本宅戶多有門牌,中國的門牌講究更大,即使是家中再有錢有勢,再「土豪」,其宅院也只能叫「大宅門」,不敢稱府、第,但「土豪」亦有「土豪」的辦法,他是把門裝飾得豪華起來,在門框、門柱、門楣、門扇、門簪、鋪首上下功夫,「雕樑畫棟」,寓意深遠,有在門栓門框上精雕「輩輩封侯」、「三陽開泰」、「福、祿、壽齊到」等等,不用進門,望門就能知院是什麼院?房是什麼房?園是什麼園?門前是什麼、門後是什麼,門上是什麼,門下是什麼,俱有講究。甚至門門有典故,門門有詩句。精工細作,皆在門上。門若寒,其家必窮;門若闊,其家必豪,也有新解,土豪家的門故稱豪門。我去參觀過山西靈石縣的王家大院,六十多道門,門門不同,門門都有不同的風格,門飾都有鮮明的寓意,真乃窮天下之智,搜古今之意,門上有學問。門就是一本書,有時是本讀不懂的書。和尚出家,要稱遁入空門,何來空門?難道門中有風?無風何稱門風?且門風分好壞,門風分清濁。門內有人,皆為徒乎?否則何稱門生門徒乎?真可謂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又延生出門第、門閥,一個門裏走出多少千事萬意,一腳門裏,一腳門外,說不盡的中國門……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