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法式薄餅/判 答

時間:2018-06-14 03:16:00來源:大公網

  作為美食之都的法國,這裏誕生出一個個經典,不勝枚舉。葡萄酒、奶酪、法棍、馬卡龍……光想想就讓人垂涎三尺。但若拋開重口大餐不說,想從小清新的角度體驗這個國家的美食文化,有一樣東西不得不嘗,那就是法式薄餅(Crêpes)。它在法國的地位就好比餃子之於中國,過年過節、日常待客,總是餐桌上不可少的一員大將。

  薄餅源於法國布列塔尼半島,這個連接英吉利海峽和大西洋的半島直到十六世紀才歸屬法國,雖然在傳統和習俗上保持着特殊性,但布列塔尼人卻成功將薄餅輸出到四面八方,從法國到日本,簡直有霸佔全世界的趨勢。

  傳統的法式薄餅分為甜和鹹兩種味道,顧名思義,鹹口適合做午餐、下午茶的輕食,可果腹可充飢。將鬆餅粉糊攤開在炙熱的圓形鐵板上,一邊鋪平一邊用刮刀塗抹均勻,待麵糊凝固時便火速翻身,加入芝士、火腿、吞拿魚、蔬菜等不同餡料,包裹成手卷的形狀遞給客人。而甜味則更適合在閨密約會時打牙祭,除了草莓、藍莓、水蜜桃等新鮮水果味,還有可可香蕉、提拉米蘇、焦糖、果仁奶油等味道。

  我們熟知的法式薄餅,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可麗餅。這是它在日本的專屬身份,原宿竹下通更成為可麗餅朝聖的必去之地。論其做法其實跟法式幾乎相同,只不過餅皮更加光滑,應用在甜味上的變化也更富含創意。比如將內餡加入冰淇淋或奶油,或混合一種水果和酒精,在高檔餐廳中做成火焰山招徠顧客。香橙君度酒、葡萄乾、香蕉朗姆酒都是招牌動作,薄薄的可麗餅瞬間被澆上烈酒點燃,順着微微蒸騰的火焰呈現到顧客眼前,此時的酒香襯着甜味發揮得淋漓盡致,無論色、香、味,都堪稱讓人傾心的佳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