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字中有韻/鄧寶劍

時間:2018-06-14 03:15:58來源:大公網

  面對一件書法作品,我們從可見的形式中品讀出某種非可直觀的「東西」。這種「東西」不能脫離可見的形式,又非可見的形式所能牢籠。就像從語言符號中解讀出意義,而意義並不同於語言符號,又如從佳餚中品嘗滋味,而滋味並不同於佳餚本身。它比起形式來隱微得多,但又了了分明,決非虛擬。前人用各種詞語來指稱它,常見的有神、氣、韻、意、味、境。這些詞彙或有不同的側重點,但其所指有兩個共同的特徵。

  一是虛靈、幽微。神與形相對而言,原指人的精神和身體,精神虛靈而形體質實。與此相似,氣相較於物、韻相較於音、意相較於言、味相較於餚、境相較於象,皆更為虛靈。這些概念進入藝術的討論,依然保留着這種特點。

  二是非由概念能夠把握。面對一件藝術品,我們會有某種審美體驗,也期待別人與自己有所共識,而對藝術作品的共識不是經由概念的推理,而是出於情感的體認。我們領受書法作品中的神韻,全然在對點畫形式的直覺、靜觀之時,這是一種了然於當下的心靈體驗,並不需要心智的推求。當你的目光投向書法作品時,便立即感受到美的韻致,如同打開窗子,風便立刻吹進來。

  由於以上詞彙有着這樣的共性,所以在藝術討論中它們也被進行各種組合,如「神韻」、「氣韻」、「韻味」、「意味」、「意境」。圍繞着它們,也衍生出「神采」、「氣格」、「韻致」、「意趣」、「滋味」、「境界」等。

  神韻構成形式的內在旨趣,不同的形式便會呈現不同的神韻。在藝術族群中,書法藝術的神韻蘊含了獨特的品質。書法是一種典型的空間藝術,它一次性地將藝術形式呈現在讀者面前。然而不同於繪畫、雕塑、建築等空間藝術的是,書法藝術的形式中蘊含了豐富的時間意味,我們在靜態的點畫形式中可以感到動態的「勢」,從而領略一種富有節奏感的情致,誠如沈尹默所說,書法藝術「無色而具畫圖的燦爛,無聲而有音樂的和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