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概談園藝治療\劉錦玲

時間:2018-06-11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註冊中醫趙仕祥表示,枸杞子是養生的百搭之王

  大家有沒有聽過一種療法叫做「園藝治療」(social and therapeutic horticulture),簡稱STH呢?和「生態療法」一樣,園藝治療也是一種很好的減壓療法。這種療法不單止藉着個人身處的環境(大自然的環境)來使我們紓緩本身的壓力或健康的問題,在參與園藝種植活動的同時,我們更可以通過與其他同樣喜愛種植的人士一起互動、接觸或者交流,來減低孤單或無助的感覺。有研究顯示,園藝治療對有抑鬱、焦慮或自我形象低落等的人士,有顯著的幫助。

  根據美國園藝治療協會(American Horticultural Therapy Association, AHTA)表示,由古埃及時代以至歐洲文藝復興時期,都有醫生以「花園散步」來作治療。現今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少醫院、診所、社區中心及公園附有園藝治療的設施。

  據註冊園藝治療師馮婉儀分享,參與園藝種植活動可以有以下的好處:

  (1)改善體能——園藝活動當中的播種、育苗、替植物換盆、修剪枝葉等動作,可以訓練我們手腳的大小肌肉,對改善平衡力和手眼協調有幫助。另外,園藝讓我們得到正面的感官刺激,包括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和嗅覺,特別對有老年失智症(老年痴呆症)人士有幫助。

  (2)改進認知功能——當人專注於園藝活動時,可以鍛煉集中力;在決定栽種什麼植物、用什麼花盆器皿或在園地還是花圃等,可以刺激腦部,訓練我們的決策力和解決困難的能力。

  (3)紓緩情緒——園藝活動可以令人情緒鬆弛、肌肉放鬆、降低血壓以至心境平和。

  (4)增進社交——在寧靜舒暢的環境下,人會容易放鬆心情去聊天,分享一下日常生活或工作上的點點滴滴,又或者個別的種植心得。某些園藝活動可以是小組形式,如互相合作築籬笆或瓜棚、一起除草、分享用具、收割蔬果、一起製作田園沙律等。有機會定期進行不同形式的園藝活動,可以刺激患者的思想、言語及非言語反應和對時間及地方的導向感,同時亦可減輕情緒上和行為上的問題。

  (5)激發創意潛能——學習花卉盆景的擺設或製作乾花及壓花等手工藝品,能令人在藝術創作有所發揮。

  (6)靈性上或精神層面上的提升——在觀賞大自然的變化的同時,可以體驗到大自然的奧妙,花開花落和季節交替的定律,幫助人接納人生中的各種變化,也許會讓我們明白到生老病死乃是宇宙中的自然現象。

  園藝不單止是一項興趣,也可以是輔助治療的另一選擇。這項活動本身所需的費用不多,更適合各種體質和不同年紀人士參與。若能定期及持久地參與,必會有助改善個人的情緒健康、增進社交和思維的成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