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膝痛困擾中老年人\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06-04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隨着年紀漸長,退化性膝關節炎發生率越高

  「年紀大,機器壞」,是長者常掛嘴邊的口頭禪,其中當膝蓋關節痛症嚴重,將大大影響他們的行動,有些更要拄柺杖助行。

  港人平均壽命長,但膝蓋痛症卻有提早出現的趨勢,五十歲以上的人已開始有膝蓋疼痛之苦。其中,很多人是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造成關節的軟骨磨損、發炎,而引起疼痛。如果繼續惡化下去,關節就會變形。治療師郭沛榆表示,長者因年紀漸大,力量漸降,身體自我修補能力下降,容易令膝蓋勞損疼痛。

  那患者平日該做什麼運動去保護膝蓋,還是必須做物理治療?

  郭沛榆說:「平時多作拉筋、拍打、甩手操等運動,同時可服用軟骨素。軟骨是由名為膠原蛋白的纖維、軟骨素,以及葡萄糖胺等物質產生,亦由具有保濕作用的高分子玻尿酸……等等所構成。」

  那麼人到中年是否不宜再跑步,減少上落樓梯?郭沛榆強調,其實運動也會影響骨骼。至於跑步,上落樓梯,要視乎個別人士的不同體質,但適量的運動仍是需要的。而且患者應該向物理治療師了解,以及試用ELIFE,這對痛症、中風、預防運動創傷等,都有幫助。

  至於中風病人康復治療漫長,頻密接受物理治療,會否加快康復進度?

  郭沛榆說:「情況不是這樣,欲速則不達,物理治療是做對才見效,反之做得過於頻密,身體組織不一定能夠適應,所以適中便可。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應就不同的物理治療方法和身體毛病,以及患者治療後的反應如何,作綜合考慮。患者應就有關情況請教物理治療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