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骨質疏鬆\衛生署前家庭醫學顧問醫生\曾昭義

時間:2018-06-04 03:15:20來源:大公網

  問:我今年六十七歲,上星期看見商場有免費骨質檢查,順道檢查一下。報告說我有嚴重骨質疏鬆問題,需長期服用補骨丸。醫生,我很擔心,不知道如何是好。

  答:是啊!當我們在沒有病徵情況之下,突然收到一個健康的警誡,的確容易令人不知所措。請說說你擔心的問題。

  問:究竟骨質疏鬆是什麼?我們為何要處理它?

  答:在香港,骨質疏鬆是十分常見的話題。普遍來說,我們已經把骨質疏鬆看成為一種病態,但它其實是人類老化的自然過程和現象,正如頭髮變白。有專家說,部分人甚至從二三十歲開始骨質已經開始流失;女士尤其因生產、哺乳和更年期時荷爾蒙的轉變,令骨質在七八十歲時出現比較缺乏鈣質的現象。它本身實在不是個什麼大問題,反而我們應該多些關注骨折的風險。

  問:骨折的情況會怎樣?

  答:除了極端的案例,引致骨折的主因是猝跌。在冰天雪地的國家,道路不平,照明不夠,人煙稀少的地方,再堅實的骨頭在滑倒後也會折斷。而在十多年前,處理骨折的基本方法是打石膏或卧在床上十多星期等斷裂的骨頭愈合。但這樣令很多長者長期卧床,因而引發很多併發症,甚至一卧不起。這情況曾造成醫療系統沉重的負擔,但隨着科技進步,骨內固定術的普及,現時病人手術後很快已可離開病床,接受物理治療,行動也可能比前靈活!

  問:那麼我如何處理手上這個報告呢?

  答:通常來說,到化驗室照射X光檢查,相比在商場用超聲波檢查的方法準確;同時,也不應用單一檢查而決定處理方法。再說,如果想保持骨質不疏鬆,也不是等報告顯示出問題才去關注,平時應該注重均衡飲食,尤其多吃綠葉蔬菜。研究指出,由於基因遺傳,中國人在蔬菜中吸收鈣質比西方人好,但在奶類食品中吸收鈣質比較少。

  問:至於骨質的問題,往後我應如何處理?

  答:要骨骼強壯,很簡單,吃得均衡。尤其注重綠葉蔬菜和豆類食物,在柔和的陽光下每天曬十五至二十分鐘(皮膚製造維他命D來吸收食物中的鈣);每天步行十五至三十分鐘(骨骼需要感覺負重來減少鈣的流失);而最重要的一點,是避免猝跌而引致骨折。所以應保持手腳靈活,多參與一些如跳舞和太極等興趣班來加強平衡感,亦需留意家居安全,盡量減低家裏有可能絆腳的擺設,保持晚上來往廁所的路線照明,盡量保持浴室地面乾燥,按需要在家中適當地方安裝扶手。有需要時便當放下身段,出街時多用枴杖,注意路上交通不要匆忙過馬路,留意暗斜的路面和上落梯級。至於那些鋪天蓋地的廣告,和好心人的熱情推薦,各式各樣林林總總的補品,大可視而不見!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如有醫學上的疑問,歡迎電郵至:cyt.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