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本周數據聚焦高企通脹率

時間:2018-05-28 03:15:59來源:大公網

  歐元區本周將會公布一系列的數據,而最受注目的,將會是升至去年初以來最高的通脹率。

  歐元區本周公布的五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料增長1.6%,是自從2017年初以來最高,主要是受到油價上升和運輸成本反彈的刺激。另外,原油價格上升和歐元轉弱,更會令六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進一步上升。而新公布的數據將會為歐央行委員提供參考,以決定是否在六月份開始考慮減少購買資產。

  部分歐央行委員一直暗示,其對通脹的信心增加,足以使其考慮是否在今年結束買債行動。同時,歐元區把經濟預測向上調整,亦會令本來認為現在未適合討論退市的委員改變初衷。

  然而,歐央行政策官員對經濟前景的評估將會較難掌握,原因是近日歐元區19國的經濟增長放緩,雖然市場一直認為這只屬暫時性的現象,但近日公布的多個數據預示到歐元區經濟的放緩程度可能比市場估計的嚴重。另外,投資者對意大利下屆政府的財政責任感產生懷疑,亦是令歐元區前景變得日益不明朗的一大因素。

  阿姆斯特丹荷蘭銀行經濟師Nick Kounis表示,歐央行看來很有決心結束購買資產計劃,除非比現時的情況更差,否則央行官員將不會把量寬措施延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