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部署退市乃歐央行當務之急\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8-05-28 03:15:59來源:大公網

  歐洲中央銀行將於六月中舉行會議,雖然意大利和西班牙近日政局動盪,令歐元區金融市場壓力增加,尤其是意大利更有脫歐之危機。但歐央行官員在上周仍相信,下月或對現行的量寬措施作出調節,並為完全退市鋪路。此舉或會令市場憂慮歐央行已不顧及意大利的脫歐危機,但事實上,歐盟官員大概相信,現在談意大利出現希臘式的危機實在言之尚早,而西班牙近年積極減債,經濟增長亦回復正常軌道,就更難說會出現任何危機,當務之急,仍是部署退市。

  該名央行官員在上周六放聲表示有意調整量寬,這並非空穴來風,原因是歐央行委員們認為,目前的經濟仍然精力充沛,區內各國,尤其是曾在風眼的希臘等,財政狀況都已回復正軌。而西班牙在2012年得到歐盟出手挽救銀行後,其銀行體系現在已大致穩定,再加上當地政府近年積極削減赤字和刺激經濟,令西國經濟表現叫人眼前一亮。

  然而,由於近日意大利的民粹主義抬頭,反建制的五星運動黨與北方聯盟準備組成聯合政府執政,市場恐防疑歐派成為執政黨後,意大利將有脫歐的可能。這個疑慮從近日意大利銀行股大跌反映了出來。雖然五星運動黨揚言推動歐盟寬減2500億歐元的債務,但該黨並未威脅若削債不得要領,便會推動脫歐。

  另外,假如五星運動黨推動削減債務,屆時歐盟定會和其展開談判,亦會要求意國政府以大規模財政改革、削減國家福利和公職人員薪酬為條件,然後才考慮是否同意讓其削債。意大利為了不想變成昔日的希臘,相信在權衡利害後,未必會跟歐盟糾纏。

  所以,在歐盟眼中,意大利脫歐的機會現在仍相當低,而西班牙出事的可能性就更低,歐央行官員在現階段還是會把注意力集中在準備退市方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