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天命與人為\葉歌

時間:2018-05-25 03:16:03來源:大公網

  基因科學日新月異,激動人心。但性格與命運是否單由我們從祖先那裏繼承到的DNA決定呢?在美國三藩市貧民區開設診所的兒科醫生Nadine Burke Harris發現,在父母離婚,入獄,酗酒,或虐待、忽視子女的家庭裏長大的孩子最容易生病。他們有的行為出現偏差,患上自閉症或特別愛尋釁打架;有的患上嚴重的哮喘病或其他「自我免疫性」疾病;還有的被診斷為患有多動症。因此,「障礙性童年經歷」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ACE)是極大的健康隱患。

  小時候媽媽為它們舔毛、將它們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小白鼠長大後更自信,更放鬆,壽命更長。反之,小時候被母親置之不理的小白鼠長大後容易緊張,壽命也較短。同理,童年時期人的免疫系統不完善,生理和心理各方面都處在成長發展的關鍵時期。如果兒童的家庭環境不良,「壓力激素」皮質醇分泌過多,對他們的身心健康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出身「問題家庭」的孩子成年後不但比別人更傾向於不計後果地冒險行事,甚至因此犯罪入獄或意外死亡,也更易多發糖尿病、心血管病、憂鬱症等嚴重疾患,甚至連自殺率都會偏高。

  不過,當醫生確認家庭環境出現問題後,和家長合作,一起改變家教氛圍,孩子的健康狀況就會好轉。Harris有個小病人哮喘嚴重。通過家訪,她發覺孩子刑滿釋放的父親有家暴妻子的舉動。解除了這個潛在威脅,孩子心理不再緊張,哮喘症狀馬上明顯減輕了。

  事在人為。童年時代能及早發現問題,對症下藥,就有改變命運的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