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戴奧尼索斯與張國榮(一)\楊騏

時間:2018-05-23 03:16:03來源:大公網

  芭芭拉.艾倫瑞克(Barbara Ehrenreich)的《嘉年華的誕生:慶典、舞會、演唱會、運動會如何翻轉全世界》這樣寫道:「帶領人們違反教規、肆意跳舞的人就是撒旦,和戴奧尼索斯如出一轍。」

  讀到這句話時,音箱中正循環播放張國榮的《熱.情演唱會》。拿起《嘉年華的誕生》這本書來讀,本不是為了張國榮,卻在閱讀過程中處處浮現他在「熱.情演唱會」上的樣子。

  酒神戴奧尼索斯,掌管世間一切莊園與葡萄酒的神明,亦被視為「狂歡」的根源。關於戴奧尼索斯的樣貌,古希臘劇作家歐里庇得斯(Euripides)描述他:「長捲髮……從兩頰滑下,極為撩人」,「這個神是美麗的,是男又是女,所以吸引了男人和女人」。

  張國榮曾在《明報周刊》的一次訪問中突發奇想道:「出名的藝人,可能都是犯了天條的神仙,被貶下了凡間。」這恰與芭芭拉的論點不謀而合,她寫道,藝人很多地方和神明相似,尤其像戴奧尼索斯,「他有能力引導觀眾、使其歇斯底里……不具有傳統的陽剛形象,也不是陰柔。對於既有的社會秩序,他可能是個危害,但對崇拜他的年輕人來說可不是。一頭長髮、潛在的粗暴形象以及誘人狂歡的能力,戴奧尼索斯就是史上第一位搖滾巨星。」

  比起其他古希臘的神明,戴奧尼索斯對人一視平等,無論你權傾朝野還是窮酸不堪,就算是貧賤的奴隸,都可以來信奉他。崇拜戴奧尼索斯不是另有他求的,例如祈求豐收或戰爭勝利,而是為了慶典本身的歡樂。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爾在《尼采》一書中這樣描述了尼采對祭祀戴奧尼索斯儀式的想像:在這「狂歡」之中,「人與人之間,一道道僵硬、仇視的藩籬都粉碎了,社會已存的、統治者豎起的高牆都會倒下」。從這層意義上來說,張國榮確實如同戴奧尼索斯一樣,是個離經叛道的「危害」。上世紀九十年代復出歌壇後,他先後兩次在演唱會上打破觀眾甚至整個社會對他的固有期待。「跨越九七演唱會」冶艷、性感、頹靡,宣示「性愛」、「性別」、「性取向」的正當性;而千禧年之後的「熱.情演唱會」更是跳脫出性別的桎梏,走向更高意識層面的「平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