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生得起陪不起\慕秋

時間:2018-05-23 03:16:03來源:大公網

  與一位女士談天,說到兒女的生育問題,她指着眼前正玩耍的孫子說:「大兒子告訴我只生這一個,不會再生了,因為大兒媳生的時候辛苦,這孩子又調皮,她帶的也怕了,所以不想再生。」她又說起小兒子:「結婚六年,不生,說是不喜歡小朋友,一輩子兩個人一起過就行了,自由自在,想去哪兒說走就走。」

  這位女士剛退休,仍年富力強,她自讚是位「開明母親」,她說曾與小兒子正式談過一次話:「你的外家是否同意你們不生孩子?」小兒子答是,她又問:「想清楚了?現在你們可能不想生孩子背上負擔,但到了四五十歲,夫妻間該說的話都說完了,好像我與你爸,偶爾幫幫你大哥,再就是談談吃喝,很悶的,如果到那時你們才後悔可來不及啊!再有,現在的人都長壽,活到九十、一百的,竟然膝下沒有一個後代,不會遺憾?」小兒子答:「我們商量定了的,不會後悔,不會遺憾。」她說:「好!那我尊重你們的決定。」

  現代年輕夫婦不育,或頂多生一個,已是較為普遍的現象,這其中固然有經濟考慮,但最主要的還是不想犧牲自由,陪伴孩子長大成人,需要耗去多少時間精力?看看別人家情形,許多人不用親身經歷也會明瞭。所以,即便生得起養得起,但怕煩,覺得陪不起,才是不育少育的最核心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