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藥到病除?\衛生署前家庭醫學顧問醫生 曾昭義

時間:2018-05-21 03:15:17來源:大公網

編按:今次形式有變,醫生由病人的一個問題追溯出他的病史與病因

  問:醫生,我今年七十六歲。這兩個月來周身骨痛,頭暈眼花、腳步不穩,是否體虛?需要吃什麼補藥?

  (病人邊說邊從大袋中拿出十多種不同的西藥,以及多種維他命、補骨、抗衰老、補腦等各式各樣的「有益」藥品,同時展示了密密麻麻不同專科的覆診日期,以及用長者醫療券看中醫和私家醫生的時間表。)

  答:讓我看看你帶來的藥袋,了解一下哪些藥物可能跟現時你的病情有關。

  問:這是三個月前看專科時醫生開給我的藥,因為例行檢查時發現我的膽固醇有上升趨勢,因而加了藥,但我不知道這些藥有什麼效用。

  答:這是降膽固醇藥,可以用來防止腦血管病或心臟病。你沒有糖尿病,只有血壓高,醫生也開了血壓丸來控制血壓。

  問:兩個月前我開始感覺四肢疼痛,這是我看門診後,醫生加的藥,這些藥又有什麼用呢?

  答:這兩種是止痛藥,另兩種是胃藥,這支冬青軟膏是幫助你紓緩疼痛的。

  問:雖然疼痛減退,我還是按時服用止痛藥。不久之前,又發覺開始便秘,便到私家醫生拿了兩種瀉藥和腹痛藥,同時又看了幾次中醫,服用過不同的處方。在這期間,因疼痛而不能安睡,醫生也開了一些增加睡意的藥物;我說視力不佳,醫生也處方眼藥水滴眼。但為什麼還開類固醇藥呢?

  答:你搽了冬青軟膏後皮膚有點痕癢,所以醫生開了類固醇藥膏、潤膚水劑和洗澡時用的油性軟膏給你,這些有助紓緩痕癢。

  問:我獨自居住,子女成家立室後搬出了,各為生活忙碌,但每星期仍會抽空來探我。我本來有恆常外出做晨運和與街坊閒談的習慣,只是近兩月因身體不適被迫留在家中。為了避免家人擔心,我私自四出找醫生,希望早些藥到病除。但到公立醫院門診求診,每次都人頭湧湧,看醫生花上大半天;到口碑佳的私家診所求診亦是門庭若市,醫生們都很難有時間坐下來跟我們病人慢慢詳談。

  答:歸根究柢,你的問題疑似在開始服用降膽固醇藥後出現的副作用,四肢肌肉發炎而引致四肢疼痛無力;吃了止痛藥後引致血壓下降,便秘和肚子不適;服了肚痛藥後又增加了眼花;搽了冬青軟膏後導致輕微的皮膚敏感和乾燥,增加了身體不適。種種藥後反應令你招架不住,身體好像在短期內一下子衰弱下來。問題看似並非十分嚴重,但確令你不能繼續過往的生活模式,情緒也因而受到影響,弄到腦裏雜念叢生。類似的情況,對長者而言實在普遍,正如廣告所雲:「糖也不一定愈多愈好!」藥呢,也不是愈多愈妙!病人和家人都應不時警惕,亦應與醫生討論所服用的藥物是否必要。香港醫療服務實在百花齊放,病人不是每次由同一醫療服務提供者提供服務,又因不習慣定時檢視所服用藥物的必須性和副作用,病人都很容易跌入愈吃愈多藥的陷阱裏。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如有醫學上的疑問,歡迎電郵至:cyt.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