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珍罕的狗年錯體票/李英豪

時間:2018-05-18 03:16:16來源:大公網

  中國人民郵政一九八○年二月十五日,始發行第一枚生肖郵票,為庚申年「猴」票(單枚);由於發行量少,迄今升值甚多,全張和大方連者價更驚人。此後,每屆農曆新一年,也會依生肖屬相的排序印行枚生肖票。壬戌狗年票,乃繼辛酉雞年後,中國郵政的第三枚生肖票;因印數多,故與往後的生肖郵票一樣難以升值,但收藏的集郵人士仍眾。

  香港早於一九六七年一月十七日,就發行農曆第一組生肖郵票丁未羊年,與翌年的第二組戊甲猴年近年升值皆十分穩定。香港第四組生肖郵票才是庚戌狗年(兩枚全);較少見的錯體為壹圓叄角票的「破尾」(鬆獅狗的卷尾因印刷有誤,看似破斷),應以雙連或方連方式收藏。狗年票中,最珍貴罕有的,還是面值壹角者(同屬一九七○年一月廿八日發行),是複打齒孔錯體,而且雙重錯打的齒孔移位成傾斜角度(見附圖新橫錯雙連帶闊邊)。約廿年前,曾見有相同錯體的帶邊四方連在大拍賣行公開拍賣,價值不菲。

  這種錯體,乃因印刷打孔時出錯和紙張移位所致。曾見坊間偽品,偽製複打傾斜的假齒孔,是用縫紉機(衣車)上下移動的針打成;作偽者不穿線針眼中,踩動縫紉機時,便在正常郵票上留下一行針孔。若細察比較,當可發覺假小孔的大小(口徑)與原齒者不符,齒行不是完美的直線。

  至於十二生肖的起源,不少郵友也想知道;但眾說紛紜。一些文獻可證實十二生肖起源於中國;不過始於何時,仍難作出準確的考證。根據各方面研究,很可能源於我國彝族先民的古西羌族(或稱「羌戎」),亦即比伏羲氏、黃帝和夏禹還要早的華夏祖先。他們組成部落聯盟,按照各氏族的動物圖騰(共十二種),編排周期性的值日制度。至東漢時,才發展為十二生肖,用作紀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