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活了二百年的怪物/葉 歌

時間:2018-05-18 03:16:16來源:大公網

  一八一六年夏,年方十八的Mary Wollstonecraft Godwin與情人、英國詩人雪萊去瑞士拜訪拜倫。三人打賭,看誰能寫出最恐怖的故事。這次遊戲的產物、Mary匿名發表的《弗蘭肯斯坦》於一八一八年首版,之後不斷被閱讀、翻新、改編,二百年來一直大受追捧。

  為何當年被輕視的「通俗文學」作品擁有如此強大的生命力?研究者認為它是真正意義上的第一部科幻小說,人與科技關係的命題和今天的生活前所未有地緊密相關。科學家弗蘭肯斯坦動用「黑科技」,創造了兩米開外、身形巨大、面目猙獰的「怪物」,之後卻又嫌醜,將它拋棄,由此引發怪物報復人類的後續慘劇。這在基因技術日益發達,電腦、網絡無所不在的今天有振聾發聵的警示作用。我們都該捫心自問:人類能力無限制膨脹果真是好事嗎?我們輕舉妄動會給世界帶來怎樣的災難?

  不過,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在於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同的讀者能從中發現獨特啟迪。如,有人認為,書中科學家就像現實生活中不負責任的「渣爹」,對兒女只管生,不管養,給社會帶來巨大災難。還有人同情怪物,因為科學家不願意為它創造一個伴侶,剝奪了它追求幸福的權利。也有人從作者的經歷中受到鼓舞。

  Mary出生幾天就喪母,與後母長期不和。十八歲與有婦之夫雪萊私奔,兩人負債纍纍,貧病交加,還經歷了女兒夭折之痛。在當時社會看來她「劣跡斑斑」,但她終身追求藝術,提倡女權,堅韌不拔。青少年時期的作品就能造成巨大影響,也讓人佩服她的文學才華。

  二百年後,西方仍將轉基因食品、颶風等天災人禍冠以「弗蘭肯」之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