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送你一對翼/米 哈

時間:2018-05-18 03:16:15來源:大公網

  大家都在電視上看過這樣的一個廣告:一個小孩將兩罐Red Bull的能量飲品倒入兩隻豬的飼料後,就到廚房跟母親說要像舅父一般到俱樂部玩,母親就說:「得,等豬都識飛再說啦!」然後,他們見到兩隻長了翅膀的豬正在窗外飛。接着是畫外聲,也是著名的口號「Red Bull,送你一對翼」。

  我不是要為這能量飲品賣廣告,而是這個「送你一對翼」的廣告系列,實在超越了宣傳品本身,而成為值得一談的陰謀論文化現象。追本溯源,「Red Bull,送你一對翼」不是一句廣告口號,而是一個心理學實驗捏造而來的陰謀論。

  話說,一組由心理學家史瓦米(Viren Swami )領導的研究小組,編寫了一個陰謀故事,聲稱Red Bull含有非法的化學成分,名為「牛睾丸素」,以致飲用者上癮,而且有實驗發現,這種牛睾丸素曾經令到實驗室的老鼠長出類似翅膀的雛形物。這陰謀故事還補充說,Red Bull是靠賄賂食品檢查當局,才得以過關上市。

  再一次提醒,以上的說法都是研究小組捏造出來的陰謀論(我還是無法理解當中的法律責任),然而,這樣的陰謀故事卻成功流傳開去了。從此,心理學家得到了一個陰謀論心理學的觀察,就是相信「Red Bull牛睾丸素」陰謀論的人,大多數同樣相信其他各式各樣的陰謀論,如甘迺迪暗殺案、新世界秩序大陰謀等等。

  換言之,陰謀論的內容,並非其可信與否的關鍵,關鍵在於聽者的態度。實驗結論是,無論陰謀論之間有否邏輯上的關聯,當一個人相信某一個陰謀論,他就有很大傾向會相信其他的陰謀論。於是乎,陰謀論所組成的連結,不是一個事實因果的關係,而是一個信仰的網。

  這提供了我們詮釋陰謀論的一個新角度,因為我們明白到陰謀論不一定關乎事實,而是一個現象、一種文化,當中的天馬行空需要更多的創意去理解和認識,就像Red Bull品牌設計師的巧妙,既然陰謀論說喝Red Bull會長翼,我們就乾脆「送你一對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