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逾40港澳作家「候鳥歸巢」 共襄文壇盛會

時間:2024-03-30 04:02:57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作家協會「萬水千山總是情│歡迎港澳作家回家」活動昨日在中國現代文學館啟幕。

  南國璀璨明珠,賡續文脈沃土。長期以來,在助力中華文化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以其獨特的海洋文明、連通中西的優勢,孕育了獨具風采的香港文學,並成為復興傳統文化的重要矩陣。一代代愛國愛港的作家,書寫民族精神,抒發家國情懷,在中國文學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印記。3月29日至31日,中國作家協會舉辦2024年首場「作家回家」活動,主角就是40餘位來自港澳的作家代表。港澳作家到達北京,一如候鳥歸巢,作家們暢敘濃濃鄉情,共襄文壇盛會。\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文、圖)

  「歡迎港澳作家回家」活動29日在北京舉行歡迎儀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出席歡迎儀式,並向參加活動的港澳作家頒發「入會紀念牌」。中國作家協會主要領導,莫言、歐陽江河、李洱,以及何冀平、葛亮、穆欣欣等40餘位港澳作家齊聚一堂,共敘文人往事,展望文壇未來。歡迎儀式上,港澳作家還將46件珍貴手稿和文學資料正式捐贈給中國現代文學館。

  46件手稿贈予中國現代文學館

  在為期三天的「回家」行程中,港澳作家們將舉行「文學之夢 海闊天空──作家創作研討會」「新時代港澳故事分享會」,並參觀中國現代文學館、故宮博物院、中軸線文化博物館。活動一行還將赴天津,開展「津生津世──天津文化之旅」,與著名作家馮驥才進行交流,同時參訪天津歷史街區、名人故居等著名地標。

  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副主席張宏森在歡迎辭中表示,香港和澳門是中華文脈賡續發展的重要基地,是作家文人奮進探索的一方沃土,是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融交匯的廣闊平台。在這裏,一代代愛國作家薪火相傳、矢志不渝,書寫民族精神,抒發家國情懷,縱論古今天下,在中國文學史上留下了無數精彩作品和感人故事。

  「港澳文學始終從中華文化當中吸收着豐富營養,也用精彩作品影響着全球讀者。進入新時代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日新月異,港澳作家與內地往來更加頻繁,創作更加活躍。越來越多的作品在內地出版、發行、改編成影視作品,奏響了港澳融入祖國發展大局的澎湃樂章。」張宏森表示,英才匯聚的港澳文學,有無限風光等待描畫,有無數篇章靜候書寫,希望港澳作家同仁講好「愛國愛港愛澳」故事,為中華文學走向世界開闢全新境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