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讓子彈飛》原著作者馬識途逝世 享年110歲

時間:2024-03-29 04:02:58來源:大公报

  圖:馬識途 1915-2024。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消息,革命家、作家、書法家馬識途因病醫治無效,於3月28日19時25分去世,享年110歲。

  馬識途自20世紀60年代正式開始文學創作,出版了小說、詩歌、散文20多部500餘萬字,代表作包括長篇小說《清江壯歌》《夜譚十記》等。1982年,時任人民文學出版社總編輯韋君宜向馬識途邀約創作,促成《夜譚十記》出版,《夜譚十記》創造了兼具中國古典小說韻味的中國風範、中國氣派的短篇小說樣式。2010年,《夜譚十記》中《盜官記》一章被改編成電影《讓子彈飛》廣為人知。

  馬識途與巴金、張秀熟、沙汀、艾蕪並稱「蜀中五老」。他百歲之後依然筆耕不輟,2017年,身患肺癌的馬識途加緊撰寫《夜譚續記》,很多內容都是在醫院裏完成的,2020年《夜譚續記》出版。2021年,107歲的馬識途又出版新作《馬識途西南聯大甲骨文筆記》和散文集《那樣的時代,那樣的人》。著名作家王蒙曾評價馬識途:「他是中國文化的吉兆,是人瑞,是中國的國寶,是四川的川寶,是作家協會的會寶。」

  2013年馬識途在四川省文聯成立60周年紀念大會上被授予「巴蜀文藝獎終身成就獎」,在頒獎的答謝詞中,馬老曾說:「我在文學創作上沒有終身成就,只有終身遺憾。我的終身遺憾是,我雖然經歷了百年中國的大動盪大變化,所見所聞、所思所感不少,也積累了大量素材,卻因各種原因,沒能把這些題材寫成好的作品,更不要說傳世之作了。許多故事,將隨我埋入地下了。」

  姜文阿來悼念馬老

  馬識途離世消息傳出後,執導《讓子彈飛》的導演姜文表示,「110歲是個喜喪,可還是讓人捨不得,老爺子文武雙全了不起。」作家、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今年春節他還去看望過馬老,當時馬老耳朵有點聽不見,但還能寫字,說春節到了,要給每個來看他的人都寫一個「福」字。阿來說馬識途「過了100歲後,他就跟我們講不要說他101歲了,要說他就1歲,如此過一天算一天,過一年算一年,他就用這種心態活。之後幾年他就會說:我2歲了啊、我3歲了啊……他一直很爽朗,很樂觀。」阿來提到,馬識途書法精湛,「我們也給他辦過兩次展覽。展覽的收入,大約兩三百萬吧,他一分沒留,全部捐給四川大學,專門鼓勵學生寫作。他說我這個錢不夠辦大獎,就給學生辦個獎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