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圓明園「守園人」揭秘數字化復原歷程

時間:2024-03-24 04:02:50來源:大公报

  左圖:展覽以光影手法,以數字化的方式動態展現了圓明園從輝煌到毀滅的過程。右圖:展覽結尾,虛擬現實技術展現圓明園今昔對比。下圖:此次在香港展出的雕花構件是庫房中現有的保存最為完整的一件。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日前舉辦「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特別展覽,展出逾190件與圓明園相關的重要文物,涵蓋書畫、器物、燙樣(建築模型)等,重現這座清代著名皇家園林昔日的輝煌。大公報記者訪問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主任邱文忠,自稱「守園人」的他對圓明園出土的文物如數家珍,將圓明園的文物、運用數字化復原圓明園的歷程娓娓道來。\大公報記者 顏琨

  邱文忠成為圓明園的「守園人」已有三年時間,每周他都盡量抽出時間沿着圓明園散一次步。在他心中,圓明園是清代帝王的生活空間,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和紫禁城同樣重要。「每次從紫禁城來到圓明園都是一次規模浩大的搬家。」

  通過此次展覽讓圓明園文化穿越時空來到香港,邱文忠感慨萬千。他表示,「希望通過這個展覽讓大家能夠更加全面、更加立體地了解圓明園的規劃理念、歷史格局和文化內涵,改變觀眾一說起圓明園就是西洋樓的印象,讓更多的人知道圓明園到底是什麼樣子的。」

  展出最完整雕花構件

  在邱文忠看來,這一次的展覽,從策展的角度上既有新意,又貼近生活。「圓明園我想早晚都是要選的,故宮跟圓明園有着天然的聯繫,都是皇家園林文化。在當時,最先進、最發達的文化藝術都集中呈現在皇家裏邊,圓明園在當時就代表了文化藝術的一個高峰。所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還有我們圓明園能夠聯合來進行推出這樣的展覽,本身就是把中國最優秀的傳統文化用我們的方式來進行解讀,進行展示,來向觀眾進行文化傳播。」

  走過陳列着精美的建築裝飾構件,邱文忠詳細地介紹了這些文物的背後故事。「這是圓明園出土的西洋樓的外部裝飾,我們現在看到的西洋樓、大水法等巨大石構件都是單一色的,而通過發掘出土的這些彩色的琉璃構件和歷史上的老照片來對比,並用數字方式來進行修復,讓觀眾知道歷史上的西洋樓是五彩繽紛的。」

  展覽的結尾雕花構件更是別出心裁,邱文忠表示,此次帶來香港的雕花構件是庫房中現有的保存最為完整的一件。「結尾的數字場景展現了這個雕花構件的原本所在位置,香港故宮團隊花了很大的心思。雕花構件上面有蓮蓬、瓜果等中式傳統圖案,側面雕刻了貝殼,體現了當時中西文化交融的藝術特徵。」

  在文物的運送過程中,雙方團隊亦費了一番心思。「這個雕花構件上大下小,容易重心不穩。香港的團隊來到我們的庫房內做了詳細的測繪,採集了這個構件的三維數據並製作模型,以合適的金屬構件加固,配上藝術的光影手法,以數字化的方式動態展現了西洋樓從輝煌到毀滅的過程,才有了這樣的展覽效果。」

  數字建模呈現皇家園林

  在學界,對圓明園的研究從未間斷。邱文忠表示,「作為遺址公園,用什麼方式來讓更多的人了解圓明園的文化,數字化是一個選擇。我們的數字化研究做了很多年,在基於傳統研究的基礎上進行數字建模,再對周圍的環境進行渲染,盡量去復原歷史的場景。」

  從2009年開始,清華大學的郭黛姮教授帶領團隊持續研究了10多年,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近年來,中央美術學院等更多團隊加入到這項研究中,現在大部分景點都已經做到了數字化還原,而且已經做出來了,還有一部分沒有經過考古發掘,研究資料還不夠充分,所以還沒有實現數字化。

  在復原圓明園的過程中,由於沒有照相技術,所以很大程度上依靠歷史資料來研究並推測,此次展覽中的圓明園銅版畫就是參考的有力證據。而在最終的呈現上更是運用了多種數字化方式,「除了博物館裏面有數字化的展示,我們還有一些對遊客的一些應用場景,比如說用AR、VR的方式進行數字展示,我們將來還會在行駛的電瓶車上展示,用混合虛擬現實的方式讓觀眾來到遺址就能看到數字再生的畫面,為觀眾提供多種遊覽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