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潮劇專場演出展現汕頭「新畫卷」

時間:2023-05-30 04:03:10來源:大公报

  圖:眾嘉賓為潮劇專場演出舉行啟動禮。

  由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辦的2023年香港汕頭文化節綜合晚會──潮劇專場演出,一連三日在香港大會堂上演。昨日(29日)首場演出為「致敬經典 傳統名劇選場」,吸引大批原籍潮汕的香港觀眾到場觀看。\大公報記者 劉 毅(文)、蔡文豪(圖)

  主辦方香港汕頭社團總會成立於2021年8月,由汕頭市六區一縣社團,汕頭政協委員及社會上熱心公益的人士組成。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席高佩璇在演出前致辭表示,潮劇是潮汕人的共同精神財富,屬於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希望香港觀眾及在港鄉親重溫潮汕人的歷史文化和優越的特質,在現實生活中尋回傳統價值觀。

  整場演出過程當中,觀眾聽得入神,並不時爆發出掌聲和笑聲。部分觀眾更是跟着現場的旋律,腳下打起了拍子。

  演員功底扎實嫻熟

  是次演出在《請到汕頭行一行》中拉開序幕,出演的潮劇演員功底扎實,唱唸做打嫺熟,演唱內容充滿潮汕風韻,不僅介紹汕頭新風貌,更傳遞了希望五湖四海朋友都能光臨的好客之道,亦涵蓋汕頭生活的方方面面,猶如在觀眾面前展開今日汕頭「新畫卷」。

  之後上演的俱是潮劇經典劇目。「桃花過渡」是傳統潮劇劇目《蘇六娘》之一折,主要講述蘇六娘愛婢桃花奉員外安人之命前往西臚報訊,過江時路遇渡伯,並與之對歌。出演演員扮相精緻,一顰一笑間盡顯角色特點,不失風趣且具地方特色。特別是渡伯與桃花的鬥歌,逗笑了現場觀眾。結束時,渡伯邁步划槳的做功,也贏得了觀眾掌聲。

  《包公會李后》壓軸

  才子佳人的故事,歷來在戲曲舞台上常演不衰。潮劇經典劇目《陳三五娘》膾炙人口,廣為流傳,其中「觀燈」一折昨日上演時,也獲得了現場觀眾的肯定。劇情主要講述大家閨秀與泉州才子在一次元宵燈會上,通過扇子結緣,互生愛慕。但因以禮自持,只得各奔東西。亦有對歌內容,具有典型的潮州風俗。

  另外上演的《陳三五娘》選段,是「花園盟約」一折,講的是黃府家規嚴格,陳三和五娘為解相思之苦,故請益春喚陳三來花園相會,互訴衷腸。

  壓軸戲是潮劇劇目《包公會李后》,致敬經典,且以家喻戶曉的包公故事作整場演出的結束,更添現場氣氛。

  今晚和明晚,潮劇專場演出還將繼續,分別上演傳統劇目《金花女》選段,以及折子戲專場:《穆桂英招親》《姐弟別》《井邊會》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