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河南曲劇六月首度在港上演

時間:2023-05-27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風雪配》劇照。

  【大公報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中國戲曲節今年六月首度為香港觀眾帶來難得一見的地方戲曲劇種──河南曲劇。河南省曲劇藝術保護傳承中心的曲劇名家和演員將臨香江演出三場經典劇目,以最佳陣容展現曲劇特有的傳統藝術魅力。

  河南曲劇亦稱「高台曲」,為河南省主要地方劇種之一,2006年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曲劇源於鼓子曲與踩高蹺結合的民間歌舞,去掉高蹺後演變為正式的戲曲形式,題材多反映民間生活,唱、白通俗易懂,鄉土氣息濃厚。

  河南省曲劇藝術保護傳承中心集合當今不同流派的曲劇名家和優秀青年演員,於戲曲節期間上演三齣代表劇目及兩齣折子戲。首場的《風雪配》在曲劇舞台常演不衰,節奏活潑明快,劇中「裝箱」、「洞房」兩折更是經典之最。第二場的《卷席筒》以丑角主導,運用曲劇獨特的唱腔塑造出摯情憨直的人物。最後一場的《陳三兩》在音樂上綜合了「大調曲子」和「小調曲」的旋律基礎,盡展演員的唱功;經典折子戲《孟姜女.哭長城》和《寇准背靴.花園》亦屬演員展示功架的劇目。

  每場演出長約兩小時三十分鐘,包括中場休息十五分鐘,唱詞和唸白均設中文及英文字幕。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查詢節目詳情可致電22687325,或瀏覽網頁www.cof.gov.hk/2023/tc/qu.html。

  演出信息

  《風雪配》

  時間:6月23日晚上7:30

  《卷席筒》

  時間:

  6月24日晚上7:30

  《陳三兩》、折子戲《孟姜女.哭長城》及《寇准背靴.花園》

  時間:

  6月25日晚上7:30

  演出地點均為香港大會堂劇院

  展訊

  「海鷗の港」公共藝術裝置

  日期:即日起展出

  地點:海港城海運大廈露天廣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