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展 訊/《琥珀:波羅的海黃金》

時間:2023-03-01 04:24:31來源:大公报

  圖:《琥珀:波羅的海黃金》

  日期:即日起至4月11日(逢周一休館)

  時間:上午10:00-晚上7:00

  地點:城大般哥展覽館

  費用:免費,需預先登記:http://www.cityu.edu.hk/bg/visit/book-a-visit

  瓔珞 遼代

  契丹貴族對琥珀的珍愛並無文字記載,但其實物中,數量之巨、形式之獨特,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大件琥珀雕飾及琥珀珠穿連而成的長瓔珞。

  玫瑰念珠

  歐洲琥珀的發展離不開宗教。琥珀被用於製造精緻的宗教物品,如玫瑰念珠、十字架、便攜式祭壇,甚至供大團長和其宮廷使用的高腳杯。16世紀的新教改革改變了琥珀的藝術角色。新教國家的雕刻師偏好製作以琥珀為原材料的世俗物品,產品更為多元。如刀叉手柄、用以展示白銀或琥珀奢華器皿、珍貴的棺材,這些進一步提升了琥珀的價值。

  卡地亞粉盒

  20世紀,琥珀在歐洲的裝飾藝術中佔據重要席位。除了被製作成十字架、念珠等宗教物品,琥珀更被用於製作胸針、吊墜。不少珠寶商也選擇琥珀作為一種嶄新材料,製作煙嘴、打火機、化妝盒等奢華實用物品。

  琥珀櫃

  如今,更多藝術家將琥珀與其他材料相結合,創造出奪目的新藝術作品。設計師Philippe Rapin在香港創立品牌「Kam Tin」,設計出壯觀作品「琥珀櫃子」。

  朝珠 清晚期

  明清時期琥珀藝術品的功能、類型與玉器大致相同,但數量卻遠不及玉器。因黃色象徵土地,清代皇帝在祭地時會佩戴琥珀、蜜蠟朝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