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揭秘藝考真相的「百科指南」——讀古風長篇小說《藝考》

時間:2022-09-23 13:51:42來源:大公网

  近日,國內第一部描寫藝考現象和過程的長篇小說《藝考》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者古風長期擔任藝考考官,從事高等學校藝術教育,經過多年醞釀創作了這部長篇小說。

  小說以「北京藝術大學」文學院的藝考招生為內容,描寫了從藝考準備、報名到全程結束期間發生的種種事件和各色人物。主角李禾根承受着巨大的壓力與誤解和委屈,頂着親情、友情、同學情、同事情的衝擊,一次次被逼進人際關系的死角,掙扎在現實和理想中。藝考顯現着人性、責任、使命,也湧動着世相、私利、命運,在藝考中映象出高校藝考生這個特殊群體的眾生像。這部作品多方位多角度地描寫了中國特殊考試族群的「藝考生」的奮鬥與困惑,夢想和現實。同時,作品從高等藝術教育的視角,呈現了藝術教育的招生、培養,以及藝術教育者們的生活與精神世界。小說懸念叢生,剖析深刻,以事喻理,是近年來一部辨識度很強的獨特佳作。

  《藝考》作者古風是近年來活躍在文壇的一線作家,他長期在多所高校從事文學創作教學和藝考工作,經過多年積淀醞釀,完成了這部30餘萬字的長篇小說。由古風先生這樣一位「局內人」來揭秘講述藝考眾生相,權威且恰當,生動又不乏深刻。

  小說以「北京藝術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禾根為核心,塑造了涉及藝考的各色人等,包括從機關幹部到專家考官、教師,他們在台前幕後的活動,他們的生活天地。小說不僅描寫了刁子規、李禾根、胡文華、陶仲生、劉淑媛、雷鳴、葉子等等一批從事藝術教育的高校知識分子,藝教管理幹部,還深刻反思了中國藝考制度的得失、藝術教育存在的問題,深層釐清了人們對「藝考」的種種誤解。作者古風藉解說「藝考規則」,將多年積累的乾貨一一生動呈現,使這部作品成為近年反映藝考這一熱點現象的壓卷之作。

  作品主人公李禾根是一位才華橫溢的作家,人生經歷坎坷曲折,被北京藝術大學校長刁子規特聘進北藝,長期從事文學創作教學和管理工作,有着豐富的創作和教學經驗。他厚道善良,為人正直公道,有夢想有追求。招生中,李禾根一心要憑着良知與公心,克服各種困難努力使考場成為水平與能力的競技地,盡量避免成為權力、金錢、人情的交易場。但現實中,他又不得不面對各種考驗、壓力與誘惑,最終仍然堅守住了傳道授業者的良知與底線,艱難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小說人物眾多,故事真實豐富,敘事充滿懸念,充滿強烈的隱喻與暗示性,揭示了藝術教育的真實內情,為讀者呈現一部獨特的「藝考指南」。

  《藝考》的故事從李禾根院長受命領銜組建「招考小組」開始,其中成員包括文學博士董慶國、中年女教授劉淑媛、現代文學教授吳品賢、保衛處長劉民潮等人在內,負責招收全國各地優秀的「文學藝體生」。為了通過手握大權的李院長「走後門」,懷揣各種目的的人物紛紛登場,李禾根招引來一場四面八方的「集體圍獵」:機敏市儈的大學同學唐達明、巧言令舌的小學女同學劉譯,只能送土特產上門「聊表心意」的老農民,還有衣冠楚楚的學院上級和同事……特別是偏狹固執、猜忌成性的外國文學專家劉淑媛,不達目的便要「魚死網破」,成為大學教授中典型的「負面代表」。藝考真相驚心動魄,種種手段應接不暇,作品因為第一次如此真實地反映了藝考招生過程的真實內幕而引起讀者廣泛關註。

  「藝考」是眾所周知的千軍萬馬擠獨木橋,既是「捷徑」,必有玄機。《藝考》雖然是文學作品,卻無異於一部豐富的「藝考秘笈」。如何確定孩子是否參加「藝考」、怎樣參考?藝術院校如何招生、誰來保證「藝考招生」的公平?通過「北京藝術大學文學院」招收藝術類考生的整個過程,作家古風如數家珍、娓娓道來、毫無遺漏,作品不僅具有較強的文學性,還是一部應試考生的「藝考指南」。相信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對關於藝考的許多疑問,一定會迎刃而解。特別是有志於「文創專業」的考生,甚至可以單獨細讀相關章節。小說涉及到了藝考過程中的許多技巧性的問題,比如,在考官眼裡的好學生、好作品是什麼樣的,如何進行認識藝考與高考的不同,專業考試的重點和方向等等。這是一位藝術招生考官、文學資深專家的經驗匯總,值得考生家庭和有興趣的讀者作為案頭書收藏。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參加「藝考」就一定能進入自己嚮往的大學嗎?「藝考生」的藝術家夢想能夠如願以償實現嗎?《藝考》作者以親身感悟給予了客觀公正的藝術回答,特別是針對文學創作類的藝考生。作者古風本身不但是著作等身的作家,還是主要研究方向為文學創作方法與理論研究等方面的專家,對試圖想以文學創作為終生志業的考生,他通過作品給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議。在這部作品裏,讀者如同親臨藝考現場,對藝考全程的酸甜苦辣都能有感同身受的切膚體會。作者藉主人公李禾根之口,說出對「藝考現象」的認識:「夢想並沒有高下之別,更沒有貴賤之分……當有些孩子們把當演員,當作家當作自己的夢想時,也並不是什麼壞事呀,更不是什麼怪事。有人覺得這是什麼人生觀的扭曲,甚至是社會理想的崩塌,這不是咄咄怪事?不當醫生,不當科學家就墮落有罪了?」

  長篇小說《藝考》人物眾多,故事豐富。情節生動,通過藝考過程,揭示了藝術教育的內情,表現了在「老師」「大學」這些光鮮稱號背後的教育困境。中國的藝考已經不是普通的高校招生考試,而成為一種引發高度關註的社會現象。通過《藝考》這部作品,高考學子們一定會能夠加清晰地權衡自己的優劣短長,作出適合自己未來發展的規劃。全社會也能更進一步增加對「藝考」的真切了解,引領藝術考試向正確的方向發展前進。

  再嚴密的制度都有漏洞。在中國這個人情社會,盤根錯節的人脈關系,可以成為鑽空子、進漏洞、潰堤壩的種種根由,維護藝考公平正義,只有斬斷橫生出來的這些旁枝末節,保持清流正氣。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書主角李禾根作為二級學院院長秉持公正良知,最大努力地保持了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和擔當。在李禾根、刁子規身上,讀者看到了藝考中「壩」的重要,更看到了「攔壩」的艱辛。制度越來越健全,守護制度的「攔壩者」責任感越來越明確,雖然還不時有制度上的漏洞,以及不斷有人妄想製造漏洞,但是制度只會越來越完善,「漏洞」也就會越來越少,直至消失。藝考這樣的內幕情節,可能超過考生和家長們的想象,但正是無數李禾根這種正義守門人的存在,才給考生們帶來希望,也才讓藝考擁有中國式公平力量

  藝考考驗的不只是考生和家長,更考驗着社會的良知、公正、秩序。高校是個江湖,神聖而卑微,華貴而骯髒,文明而粗魯。藝考就是湧動其間的波浪潮流。掩卷長思,長篇小說《藝考》是「揭秘」,也是披露,更是作者古風奉獻給無數高考家庭的啟迪和憧憬。相信廣大考生及家長,認真閱讀之後,都會承認,這是一部給他們帶來希望、帶來溫情的作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