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哈佛女孩」周穎的小提琴世界

時間:2021-10-25 04:27:12來源:大公报

  圖:周穎於港樂國慶音樂會上,演出小提琴協奏曲《梁祝》。

  香港管弦樂團(港樂)一年一度的國慶音樂會,常邀華人演奏家來港演出中國音樂作品,今年也是如此,唯港樂在八月底宣布原定演出的指揮家余隆、小提琴家寧峰因疫情未能來港,改為由港樂駐團指揮廖國敏、小提琴家周穎,合作演出小提琴協奏曲《梁祝》。於是,今年二十八歲的周穎首次與港樂合作,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奏響琴聲,淒美而婉轉,似薄霧般縈繞四周。\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從小於國際音樂比賽獲獎、考入哈佛大學文學系、開啟小提琴家生涯……常被人稱為「哈佛女孩」的周穎(Nancy Zhou),近年迅速在國際樂壇冒起,獲眾多知名樂團和指揮家邀約演出。是次來港期間,周穎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分享她的音樂故事。

  周穎出生於美國德州,祖籍貴州的父母頗為重視對她的中國傳統文化教育。「在我小時候,父母就要求我在家說普通話,也要閱讀中國經典名著。」父親身為美國當地樂團樂手,對她影響尤大,「我四歲開始跟隨父親學小提琴,他一直教授我至我讀大學。他還教導我,不僅要做一個全面的音樂家,更要做一個全面的人,這也是我當初選擇入讀哈佛大學文學系的一個重要原因。」

  遇良師益友迸發音樂能量

  參加比賽,對她來說是很好的自我挑戰、獲得成長的方式。「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是我十三歲時赴波蘭參加維尼亞夫斯基大賽。那次比賽讓我有了成就感,也因此對音樂更有興趣。」隨後幾年,她於多個比賽中獲獎,包括二○一八年時獲得上海艾薩克.斯特恩國際小提琴比賽冠軍。她亦得到越來越多與知名樂團和指揮家的邀約演出,積累經驗的同時,演奏技藝也愈加精湛,曾合作的樂團包括皇家斯德哥爾摩愛樂樂團、慕尼黑交響樂團、芬蘭廣播交響樂團等,也曾赴中國內地與中國愛樂樂團、深圳交響樂團等合作。

  音樂路上,她亦遇到良師益友。二○○八年,十五歲的她成為由德國小提琴家安蘇菲.穆特所創辦的基金會的受益者,獲得諸多來自穆特的支持和演出機會,「基金會曾在我大學期間為我提供了經濟資助,也令我有機會隨穆特巡演。」如今她的音樂事業日漸成熟,仍與穆特關係密切,近日將作為基金會室樂組合Mutter's Virtuosi成員與穆特在歐洲演出。

  美國小提琴家大衛.納迪安、法國小提琴家奧古斯丁.杜梅、上海四重奏成員李偉綱,也是對她影響頗深的老師。周穎亦談道,「並非所有的老師和學生都契合,需要大家有共同的音樂理念,才能迸發出音樂能量。」

  重新感受《梁祝》傳達的意義

  首次與港樂合作、又是以國慶為主題演奏經典《梁祝》,周穎表示自己榮幸又激動。《梁祝》這首樂曲她早已爛熟於心,「小時候拉《梁祝》,只是覺得它講述的是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成人之後,逐漸開始看到這個故事中反映到的問題,比如那個年代社會對待女性的不公平,這令我在這首樂曲的演奏上能夠有更飽滿的情感。」

  演出後,周穎談道:「這次與港樂以及指揮廖國敏合作,感覺像站在一個交匯點,是文化共鳴、音樂創造的美好交匯。樂團中有不少熟悉的面孔,更重要的是大家共同用音樂創造了特別的回憶,希望在未來重聚。」

  全球疫情令表演停頓,周穎也不例外地需要應對事業上的變化。「去年原本是我的重要一年,計劃有與波士頓交響樂團合作等,但都延期或取消了。不過,疫情下我也拓寬了自己的小提琴教學,包括線上教學。我熱愛教學,也希望在演出全面復甦之後,自己能繼續為他們上課。」

  周穎琴聲背後,是對未來的信念和對生活的熱愛。剛剛新婚的她,喜歡閱讀、瑜伽、烹飪,麻婆豆腐是她的拿手菜;她也關注社會,關心生態環境。關於未來暢想,她說,「我想以後辦一所音樂學校,幫助熱愛音樂的人實現夢想。」

  部分圖片:香港管弦樂團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