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共同願景/香港文學需要「館藏」

時間:2021-09-06 04:23:31來源:大公报

  「香港的文學活動一直在民間,現狀頗苦。」身為香港作家聯會會長的潘耀明說。「它不僅是民間行為,亦應是政府行為、社會行為。我為文學活動申請資助時,常遇到對方這樣問我:『這個可以影響到多少人?』文學不像表演藝術,一場演出可以即時知道有多少觀眾去看,文學的影響是長遠的,需要時間。」

  十七年前,香港作家聯會曾發起聯署,三十多位文化界名人共同倡議籌建香港文學館;二○一八年,香港作家聯會與多個文學社團共同發起「在西九文化區設立香港文學館藏的倡議書」。如今,潘耀明仍抱持這個願望,「很多國家和城市都有文學館,如日本諸多市鎮中的文學館、位於北京的中國現代文學館等。香港文學館除了館藏,更有研究、展示、推廣等作用,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香港文學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感受這個城市的獨特文化。」

  他認為,現時香港特區政府對文學方面的資助有限,加上城市節奏快,令香港文學發展面臨窘境。「原創性文學是文化的重要部分,是能夠代表當地的文化,特區政府應更加重視,鼓勵文學創作,培養更多本地作家。目前在香港有條件能夠發展文學創作的,大概只有在大學任教的老師。」

  「香港沒有職業作家,只有業餘作家。」他又道。「倪匡很努力,一天可以寫兩萬字,他是少有的職業作家,還是過去的年代,現在香港已經沒有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