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文聯:藝術家的孵化器也是大家庭

時間:2020-11-19 04:24:08來源:大公報

  林天行(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常務副會長)

  「我加入中國文聯約十年,它是『藝術家之家』,藝術家每每從文聯會議中獲益,再回到各自的領域服務社會。我想,香港文聯成立是全香港文學藝術家們的夢想,如今夢想成真了。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三年,香港文聯能夠在其文化回歸上作出貢獻。香港書劃界對此感到鼓舞,希望通過作品將優秀的中國傳統藝術發揚世界,也影響更多香港年輕人熱愛傳統藝術。」

  汪明荃(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榮譽顧問)

  「香港文聯的成立,將眾多本地團體合成一股力量,推動團體乃至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比如在申請國家藝術基金時有路可循。以往在大灣區其他城市演出時沒有對接機構,常靠商業運作,如今在香港融入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相信香港文聯將更好地發揮橋樑作用。只要善用大灣區城市同講廣東話這一語言優勢,香港的文化藝術將大有作為。」

  姚 珏(中國音樂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

  「香港文聯的成立是一件重要且令人非常高興的事情。過去香港各個文化界別都是自己做自己的,香港文聯能把文化凝聚在一起,讓藝術家相互交流,讓合作更加直接和頻繁。未來在文聯轄下的中國音樂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中,我們希望能對香港的青年藝術家有更多的引導和扶持,讓他們代代傳承,並將更多正能量傳遞給市民。」

  毛俊輝(中國戲劇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

  「香港文聯的成立,讓我們在香港有了一個像大家庭一樣的地方,也可以在與內地的合作中幫助香港年輕人對內地藝術有更深刻認識。此外,文聯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跨界別合作的平台。我雖一直在進行話劇的實踐,但我是看戲曲長大的,要傳承好戲曲,需要我們聚焦前路、不斷創新,希望未來能在文聯的支持下,在此方面有所貢獻。」

  阮兆輝(中國曲藝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

  「香港一直缺乏一個讓本地文化界人士團結起來、內部互通的機構,有時看到其他領域的優秀作品,我卻找不到藝術家本人。香港文聯的成立,創造了一個平台,將不同界別的文化人士聯繫在一起,大家可以定期互相匯報,將所想所思互相交流。最後,我認為香港文聯應該有自己的刊物,允許不同立場、不同觀點的藝術家各抒己見,最終達到傳播文化的效果。」

  何 威(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

  「文化在香港一直得不到足夠的重視。在此背景下,康文署、藝發局、創意香港等部門在文化扶持上又偏向西方文化,香港文聯剛好可以彌補這個短板。近些年來新市場越來越重視文化內涵,文聯對於中國文化根源的強調,亦有利於發展我們自己的文化。另外,香港文聯可以把本地藝術家有規模地組織起來,大家求同存異,也有助於今後的文化活動推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