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波提切利畫作明在港展出

時間:2020-10-22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該展覽於香港藝術館二樓專題廳舉行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香港藝術館首次與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合辦的專題展覽「波提切利與他的非凡時空──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將於明日(10月23日)起舉行,展出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借出的42件珍貴館藏,以桑德羅.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的作品為主軸,是迄今為止波提切利作品在港最集中的一次展示。

  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Uffizi Gallery)始建於1560年,以收藏大量文藝復興時期的重要作品而馳名。波提切利是文藝復興早期佛羅倫斯畫派的藝術家,其畫作具有明顯的宗教人文主義思想,充滿世俗精神。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意大利建交50周年,本展作為慶祝中意文化交流的項目之一,由瑪莉亞.思華微莉為烏菲茲美術館策展,於昨日下午舉行傳媒預覽,烏菲茲美術館館長Eike D Schmidt以視訊會議形式作簡單介紹,他希望觀眾能通過這場展覽穿越時間與空間,沉浸體驗15至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特色和文化。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館長(學習及國際項目)胡佩珊則在現場介紹展覽內容及重點展品。胡佩珊提到,文藝復興早期宗教畫盛行,以波提切利為代表的佛羅倫斯畫派,在繪畫中注重皮膚、衣服、線條、顏色等的刻畫,透過人物肖像和宗教題材的描繪,追求人本精神。此外波提切利的作品還呈現出一絲不苟的構圖風格,是其重要的個人特色。現場作品分為「劃時代人物」、「聖母與聖嬰」、「聖人與聖徒」、「聖經故事」、「傳頌凡俗美德」、「肖像畫」6個部分,同場亦展出菲利普.利皮及其他同期大師的作品,從中反映藝術家與委託人的關係,借此探討當時美第奇家族與文人圈子如何攜手推動歷史上新時代的序幕。

  圖片:大公報記者黃璇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