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蓋鳴暉:多地推廣粵劇 深受裨益

時間:2020-07-01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蓋鳴暉在演出《蝶海情僧》 資料圖片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三周年了,粵劇大老倌蓋鳴暉與大公報記者談起回歸的感受時說:「作為中國人,回歸給我感覺很大,只要大家能夠多些包容,互相欣賞對方之不同處,共同商討互諒互讓,任何困難一定可以解決的。」

  入行三十年來,蓋鳴暉自言是這個大時代的見證人之一,她說:「見證經歷如一九九七年經濟下滑,二○○三年沙士、還有金融風暴、雷曼事件均能平穩渡過,當其時的港人,一樣能勇敢面對及跨越各項難關,而且過得更好。」

  蓋鳴暉在回歸前加入粵劇圈,對比之前港英統治時期,粵劇是否更獲特區政府關注?她回答說:「過去的二十三年看到政府對文化創意支持有增無減,尤以對粵劇由申遺成功至油麻地戲院培養新秀、到西九戲曲中心落成,以至政府大量撥出資源資助粵劇演出,都證明到政府對梨園的支持,確實難得。」

  與此同時,蓋鳴暉所屬的鳴芝聲劇團在過去三十年有機會到很多國家及地區作邀請演出,推廣香港粵劇給世界不同地區人士認識,即使外國人對粵劇認識程度還是相對較低,但他們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之認識,卻間接認可粵劇之曲藝。「我作為推廣一分子,從中也有莫大裨益,着實感恩有此機遇。」

  參演《蝶海情僧》與有榮焉

  談及出道至今的機遇,蓋鳴暉最難忘是和內地的京劇及越劇演員合作聯演《蝶海情僧》。「該劇是首套原創香港粵劇改編成京劇及越劇,而不是搬用京劇及越劇的劇情和演繹手法,並於二○一一年會師在北京梅蘭芳劇院演出,開創戲曲界先河,也是粵劇文化的光榮,更是兩地文化交流成功典範。我有幸參與,與有榮焉。」

  本來,今年和內地有更多交流演出,但因疫情而暫停。蓋鳴暉說:「最近的疫情讓我更加明白健康、朋友及親情的重要。未來希望大家能夠互諒互讓,包容敬愛,更重要是疫情能早日受控,人人能安全自由自在地周遊列國,我更希望早日重回舞台與久違了的戲迷大家一齊……齊高興呀!四海太平呀!國泰民安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