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旅法30年油畫家斥暴徒不懂歷史

時間:2020-05-26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林鳴崗在其畫室接受專訪

  旅居法國30年的香港油畫家林鳴崗,筆下創作近萬幅作品,個人畫展也開過20多次。多個博物館、藝術館、名人都收藏他的油畫。「我熱愛香港!身為中國人,我很自豪!」看見最近一年,香港被暴徒破壞,他感到心痛,還斥責暴徒和戀殖者不懂歷史,「自己是中國人都不認,是悲哀的。」黑暴、疫症令香港正陷入「大風暴」裏,他認為香港人要反思,所以他希望透過創作畫作,讓人明白到自己的渺小,感受內心、體會大自然的力量。\大公報記者 郭秦卓

  珍惜香港發展成就

  「香港黑暴問題,源於價值觀和後殖民文化,沒有好好梳理。」林鳴崗表示,香港回歸祖國是高興的事,但香港回歸後沒有做好後殖民文化、國民教育的工作,反映香港教育的失敗之處。現在推出港區國安法和推行國民教育是及時和必要的。

  「我自己在法國旅居學習,我會很驕傲自己是中國人,中國有幾千年文化歷史,有很多好東西值得我們學習,就是看你懂不懂欣賞。」林鳴崗1978年來香港定居,1990年赴巴黎攻讀藝術,自此與巴黎結下不解之緣。

  有次他參加國際寫生活動,七個藝術家,當中只有他一個中國人,其中有個法國人看不起他;但兩小時後,林鳴崗的畫作畫得又快又美,其他人的畫仍一團糟。「自此他對我另眼相看,很尊重我,還請我幫他修改畫作。」實力戰勝了歧視。「我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就要比別人多三倍的努力,表現更出色。」林鳴崗說,人在異鄉,最重要是認清自己的根,自己是中國人都不認,是悲哀的。香港有今天的成就,大家應該要珍惜。

  年輕人應該多讀書

  林鳴崗說起今天的香港很勞氣。「看見暴徒打律師,我心痛極了,意見不合都不可以動手打人。大家都明白真正的自由是對其他人的尊重。」他建議年輕人應該要多讀書,好好學習歷史。

  林鳴崗指出,歷史、文化、藝術是分不開的。只有好好認識歷史,才有文化,從而可創作出藝術。「有些標榜當代藝術的,根本對歷史文化一知半解,切入一點便無限放大。」

  他說,法國人很喜歡藝術,他在法國很受尊重,也得到很多支援,但回來香港卻無人重視。

  「現在我的工作室都是租的,搞展覽自己一手一腳上架、包裝,聯絡運輸,而且每每運輸費都很貴。疫症這幾個月,展覽推遲、學生又不能來上課,收入大減。」他說,現在又見暴徒上街打人,他都很擔心,想返回內地工作。

圖片: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