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疫情下被忽視的舞者

時間:2020-05-10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城城受阿Sam(後排左四)啟發搞今次演出,Sunny(前排右)亦出全力配合

  今次演唱會的舞台總監黃國榮(Sunny Wong)一直與城城並肩作戰,亦有參與演出,為業內失業人士提供援助。

  Sunny入行三十多年來,從未見於疫情影響下,舞蹈員均手停口停,他說:「業內不少舞蹈員都有開班授課,可是因『限聚令』下,連基本表演行業收入零之際,停課更令他們雪上加霜。目前已有大多數人轉行維生,有做外賣、保險,餐廳侍應、揸的士等,亦有些如我般於網上教學,但收人僅夠餬口,真是好慘。我們這班舞蹈表演者,曾為娛樂圈付出不少,亦參與很多慈善活動,卻偏偏得不到政府援助。這與我們自由工沒供強積金有關。舞蹈員收入主要靠演出而非月薪出糧。至今我們停工兩、三個月,好大鑊呀!通常一位舞蹈員在正常演出下,月入兩、三萬元,如果演出不固定,每月就要拉上補下維生。」

  Sunny出身於無綫,兩年前成立「香港舞蹈演藝人協會」,會員包括舞蹈員、導師等逾百名會員。他表示昨午演出除了協會會員外,無綫舞蹈員都會幫手。Sunny解釋:「如果協會是工會便可受惠援助,可是成立工會需經過很多法律程序。成立協會較為簡單。協會宗旨是藉此加強同業互相聯繫,有事情又可互相幫助。」

  Sunny強調跳舞是專業工作,只是運作模式有別其他正規行業,基於此竟成了政府疏忽的一群。他一再說:「真是好慘㗎!自問我們這行對社會貢獻不少,卻得不到政府援助。在可見未來,一日表演場地未重開,歌手辦不到演唱會,我們未來的路都很難走。其實早在今年初便因疫情,許多大型宴會臨時取消,那時大家已收入大減,直至疫情肆虐,表演全部停擺。即使香港場地重開,但在疫情仍未安穩下,歌手和觀眾仍是抱觀望態度。除香港外,歌手內地巡演或出埠演出還遙遙無期,對我們傷上加傷。」

  未來同業之路,Sunny不知道,但他希望憑今次城城演出,向同行及香港發放正能量。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