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葉浩堃幽境譜新曲\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時間:2019-12-11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葉浩堃近日成為麥道爾藝術村藝術家

  作品廣於世界各地演奏的作曲家及多媒體藝術家葉浩堃(Austin Yip),日前獲得麥道爾藝術村獎學金(MacDowell Colony fellowship),成為今次唯一一位獲獎的香港藝術家。麥道爾藝術村是全球盛名的當代藝術組織,其駐村計劃競爭激烈,今次從六百七十六份申請中,評選出來自六個國家和地區的七十九位藝術家。Austin接受記者專訪時即將開啟為期兩個星期的藝術村之旅,暢談心得近況。

  獲獎藝術家共來自建築、作曲、影像、跨領域、戲劇、視覺、詩歌、非虛構和虛構小說等領域,藝術村為他們提供可長達八個星期的工作室,以及住宿和一日三餐。

  「與世隔絕」創作室內歌劇

  麥道爾藝術村位於美國東岸風景怡人的彼得伯勒,由作曲家Edward MacDowell和他的妻子鋼琴家兼慈善家Marian MacDowell於一九○七年成立,為藝術家提供具有啟發性的創作環境,如今每年為逾三百位藝術家提供獎學金,已孕育了八十九位普立茲獎得主等。現任執行總監Philip Himberg說:「他們(藝術家)代表了廣泛而多樣的藝術聲音,反映全球藝術創作者的多元風格。」

  「我很榮幸成為今次獲獎的藝術家之一。」Austin說道,「最棒的是我可以在這段幾乎與世隔絕的時間內思考並不受干擾地進行我的創作,獲得新的想法,並能夠與多領域的藝術家交流。」他稱該獎學金為在線申請,需要提交三部作品、簡歷、一份將在藝術村所做項目的計劃書以及推薦信。「這次我將專注於期待已久、如今終有機會可以創作的──室內歌劇。我可以隨心所欲地寫作,不需要有deadline(截止日期)的壓力。麥道爾藝術村不會要求我們在這裏完成什麼,只是給予空間。」他說。

  新專輯演繹經典愛情神話

  在香港藝發局「計劃資助」的支持下,Austin的全新專輯《Eurydice: Le Ballet de la Nuit》亦於日前發行。這張長約一小時的專輯包括十一首曲目,事實上是一部長達十三個小時的綜合電影,或說是舞蹈影像作品(Screendance)當中的一部分。

  這部作品的背景要追溯到十七世紀,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在十五歲時曾將自己扮成羅馬神話中的太陽神阿波羅,舉辦了一場《Le Ballet de la Nuit》芭蕾舞演出。「兩年前,法國勃艮第國際影響舞蹈節希望重塑這部作品,將其拆分成以每小時為單位的十三個部分,面向全球徵集了十三位舞蹈影像創作者和作曲家,以不同形式的當代舞蹈和影像向其重溫、挑戰和致敬,後於去年在諾曼第的中世紀教堂首演。」Austin說。

  「我先完成了音樂,再把它給到同組的巴西舞蹈影像創作者。」他本人的創作發生在第四個小時,故事在這裏講述阿波羅之子奧菲斯(Orpheus)和其冥間的妻子尤麗黛(Eurydice)的淒美愛情神話。為呼應故事情節,每首曲目都有標題,Austin還補充道:「當中的文本部分取材自原劇,由一位女歌唱家朗誦,她同時扮演男性和女性角色。這些獨白不僅具有戲劇效果,更是對十七世紀戲劇傳統的回顧,那時女性角色通常由男性扮演。」

  影像表達創新現代音樂

  近年來Austin亦探索多媒體創作,將音樂與影像相結合,認為「影像表達能夠讓更多大眾接受現代音樂」。他近日為專輯中的兩首樂曲製作了影像,並提及其中一首《Dialogue...》的拍攝靈感,「有日香港地鐵發出臨時交通安排,我記錄下了這罕見的由彩虹至藍田一路未停的窗外景象。」

  他計劃將專輯寄到香港和世界各國的學校與圖書館,該專輯同時正於Spotify、iTunes等數碼音樂平台,以及其個人網站austinyip.com發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