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粵劇《抉擇》講述李濟深北上故事

時間:2019-12-03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李濟深之女李筱薇(前排右五)觀看《抉擇》演出\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取材於廣西梧州籍歷史名人、著名愛國民主人士李濟深真實事跡的大型現代粵劇《抉擇》,近日在北京國家話劇院進行公演。該劇講述李濟深從香港北上,奔赴東北解放區,參與建立共和國偉業的一段歷史,該劇以緬懷歷史、紀念先輩的方式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七十周年獻禮。

  李濟深(一八八五至一九五九),又名濟琛,字任潮,是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創始人之一。一九四八年四月三十日,中共發布「五一口號」,李濟深、沈鈞儒與在香港的各民主黨派代表熱烈討論了「五一口號」,一致表示擁護。該劇圍繞李濟深「抉擇」北上這一段歷史展開敘述。在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關鍵的歷史時刻,李濟深積極響應中共中央號召,並在中國共產黨的幫助下,排除萬難,克服各方勢力阻撓,成功從香港北上。在《抉擇》終章,李濟深臨危不懼,終於脫離險境,一路北上,參加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

  《抉擇》一劇在保留傳統粵劇特色的基礎上在劇情、舞美、燈光等方面大膽創新,在舞台表現形式上利用大型電動轉台重現歷史場景,打造了一個多層面、多角度、全方位的舞台,同時運用多媒體投影技術,讓觀眾更加身臨其境地感受到當時的緊張氛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