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共融樂團譜寫暖心篇章

時間:2019-12-03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馬健生分享傷健共融意義\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不健全」、「樂團」、「演奏家」,當這三個詞語成為一個組合,那會是怎樣的場景呢?日前香港共融樂團舉辦的「觸感.色彩共融慈善音樂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告訴了觀眾答案。台上逾百名傷健音樂家及演出者,向台下近四千多名觀眾詮釋了傷健共融的意義,當晚的演出嘉賓還有「歌神」張學友、泰國視障交響樂團(Thai Blind Symphony Orchestra)和德國圓號演奏家Felix Klieser。

  張學友唱響《愛是永恆》

  該場演唱會是香港共融樂團成立後舉辦的第一場音樂會。演出在《藍色多瑙河》的柔美旋律下拉開序幕,其後香港共融樂團召集人馬健生在台上致辭:「今晚『觸感.色彩共融慈善音樂會』糅合傷健音樂家的演出,成功讓一眾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背景的音樂家聚首一堂,合力為觀眾帶來精彩表演。作為全港首個傷健共融管弦樂團,香港共融樂團將繼續致力培育有音樂才華的傷健人士,期待未來每年也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慈善音樂會。」

  在演出轉場的間斷,會場播放了樂團音樂家參與攝錄的短片,共同分享了他們的心得與轉變。隨後泰國視障交響樂團出場演奏了《D大調卡農與吉格》、《Imagine》,並與香港共融樂團一同合奏《We Are The World》,精湛的演出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嘉賓張學友的出場為整場演出帶來又一段高潮,他與香港共融樂團一起演繹他的多首經典作品,包括《愛是永恆》、《剎那愛》、《沒有童話時》和《樓上來的聲音》,身體力行支持這場音樂會。

  無臂演奏家吹奏美妙音符

  德國圓號演奏家Felix Klieser一出場就引得全場觀眾凝神。他一出生就沒有雙臂,自五歲起學習圓號,通過自己的努力在演奏古典圓號的領域得到極高的肯定,並在二○一四年獲得德國重要的古典音樂獎項ECHO Klassik的「年度最佳青年藝術家(榮譽)」。倘若閉上眼睛感受他演奏的《降E大調第三圓號協奏曲》(第一及第三樂章),會讓聽眾不敢置信這些複雜美妙的音符演奏自一位沒有手臂的藝術家。

  對於樂團的構思,香港共融樂團音樂總監廖原在現場的錄像中說:「音樂是世界大同的語言,希望樂團能結合不同的人的樂章,編織成一首首動人的交響樂曲,透過音樂達到傷健共融的效果。在合奏的過程中,互相聆聽彼此,實踐音樂,同時希望未來在不同的平台為大家帶來更多精彩演出,繼續宣揚香港共融樂團的理念。」節目在香港共融樂團兒童合唱團的合唱中落下帷幕。

  香港共融樂團由德和慈善基金推動組成,為香港首隊糅合傷健音樂藝術家的管弦樂團。樂團展望可持續發展,成為常規管弦樂團以推動殘障人士發展音樂潛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