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共和國之戀》書寫僑胞赤子情

時間:2019-11-21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眾嘉賓於活動合照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一部歸僑史是中華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傳承與弘揚中華民族愛國主義傳統的『傳家寶』。」《共和國之戀》編委會召集人許丕新在昨日舉辦的慶祝國慶暨新書發布會上說。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香港歸僑史編委會出版《共和國之戀──香港僑界與新中國誕辰七十周年專輯》(簡稱《共和國之戀》),該書歷經九個月籌劃,以廣大香港僑胞七十年來無怨無悔奉獻新中國的史冊,作為香港百萬歸僑僑眷慶祝祖國七十華誕的獻禮,兼具史料和收藏價值。

  心繫家國 血脈相連

  香港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張強,生活文化基金會主席梁俊祥,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香港僑愛基金董事長王欽賢,香港緬華互助會主席王錦彪,國際工商聯合會主席左丹紅,香港印尼研究學社副主席葉怡輝等嘉賓出席活動。現場氣氛熱烈,亦有來自各行各業的僑友、社團負責人等出席。

  許丕新表示,該書的亮點在於香港僑胞用手中的筆寫出對祖國深情和無私的愛,並以「三用」闡釋道,「用史料,用資料,用僑友們的親身實踐說話,編撰一本真正能體現廣大香港僑胞七十年來愛國愛港,愛僑愛鄉,與新中國血脈相連的史冊。」

  他介紹,該書共設置愛國人生、赤子情懷、投資報國、改開先行、國貨傳奇、商業貿易、文學媒體、文藝攝影、體壇英傑、後繼有人等二十個欄目,將人物按欄目內容編撰在一起,形成僑領和廣大僑友共同奮發向前的畫面,能夠令讀者感受到「歷史是人民創造的」這句名言。書中亦收錄《忠誠的愛國僑領莊世平》等曾刊登於《大公報》的文章。

  向讀者傳遞正能量

  張強致辭時說:「該書展現了華人華僑無論身在哪裏,始終心向祖國的愛國情懷。同時以大時代小人物展現華僑的人生經歷,他們的故事皆體現崇高品格,令人啟發。它更向讀者傳遞正能量,引導人們實現人生價值。」

  「一百二十篇,三十五萬字,六百張相片,六百六十頁沉甸甸的《共和國之戀》,傾訴了我們歸僑對祖國的熱愛和眷戀。」梁俊祥說。

  發布會還舉行贈書儀式,將《共和國之戀》贈送給各社團代表。大會也穿插眾多的文娛節目,有香港夕陽紅合唱團演唱《我愛你中國》,全場高歌《歌唱祖國》,還有由香港碧珍歌舞團演出的中國古典舞、民族舞和印尼舞等,讓與會者感受濃濃的愛國情懷。

  部分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