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歐洲珍寶 鵬城「覺醒」

時間:2019-11-16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寶藏講解員啟動儀式

  【大公報訊】記者熊君慧、李望賢深圳報道:從文藝復興時期的「聖子降臨」吊墜、來自不同王朝的十三頂王冠、世界上已知的最後一枚拿破侖金葉子,到波旁.帕爾馬家族珍藏,以及羅曼諾夫王朝最重要的國寶級珍品……「覺醒:文藝復興至二十世紀的宮廷珍寶」將在深圳揭開近二百件來自文藝復興至二十世紀的歐洲宮廷珍寶的神秘面紗。

  拿破侖王冠首露面

  本次的首展將在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以下簡稱「兩館」)舉行,以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珍品為起點,覆蓋四個世紀、二十個國家的近二百件西方罕見珍寶,其中有百餘件展品為全球首次公開亮相。

  據介紹,展覽將展出的雷內.博文的海星胸針,鑲嵌着七十一枚緬甸紅寶石、二百四十一顆紫水晶,全世界僅有五枚。今年七月,波士頓美術館曾入藏另一枚海星胸針,認為是「二十世紀最為精彩的設計之一」。拿破侖加冕時佩戴的王冠上的一片月桂金葉也將在這一展覽中首次露面。整個王冠由四十四枚大葉、十二枚小葉和四十二顆種子組成,每一枚葉子都象徵着拿破侖的一次勝利。月桂葉是榮耀和權力的象徵,只有勝利者才可以佩戴。如今金葉子僅剩兩枚,一枚被珍藏在法國楓丹白露宮,另一枚被中國藏家收藏。

  十五日上午,兩館.「覺醒」全球首展簽約暨寶藏講解員啟動儀式舉行,用電影製作手法拍攝的「覺醒」展覽預告片提前讓觀眾們感受到了這些珍寶背後承載的厚重歷史。

  完全由中國團隊主辦

  策展人樊曉光表示:「覺醒」全球巡展,是迄今為止首次完全由中國團隊主辦的西方藝術珍寶展。展覽將圍繞那些塵封的西方藝術珍品的前世今生,破解它們身上隱含的文化密碼,讓世界知曉那些珠寶已超越其本身的價值,成為一個時代的標本。「我們希望可以在這個時代裏發出中國的聲音:我們既熱愛自己的文明,也尊重來自鄰居的文明。」

  兩館館長顏為昕表示:是次展覽中的策劃、場景、形象設定,都進行了全新的嘗試,未來兩館將持續探索「藝術+」的創新模式,努力成為新藝術的發生地,為公眾打造一個開放性、國際化的當代文化藝術交流平台,與公眾一起發現藝術的無限可能。本次展覽由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主辦,深圳九象文化文創有限公司承辦。

  圖片:大公報記者李望賢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