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暴亂加劇 逾百文娛演出停擺

時間:2019-11-13 04:24:08來源:大公報

  香港自六月開始蔓延至今的「修例風波」,重創本港經濟和民生,隨着暴力活動逐漸升級,康文署轄下場地、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北角新光戲院的過百場文娛演出或取消或「變陣」,觀眾數量銳減、票房收入急劇下跌,令本地藝團生計大受影響,演員也沒了展示的舞台。有鑒於此,政府推出相關紓困措施,包括減免百分之五十政府場地租金等,中小藝團表示歡迎,亦希望政府能加大紓困力度,以求共渡時艱。/大公報記者 劉 毅

  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日前表示,為應對近月有逾百項文藝活動受暴力示威事件影響要取消或改期,特區政府已推出支援措施,決定由今年十月一日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為租用康文署文娛中心設施的租用者,提供百分之五十的基本場租減免,適用設施包括表演場地、排練室、演講廳、展覽廳等共一百四十六項措施。相關措施更包括政府會放寬藝團配對機制,愈小型的團體得到愈多贊助,而對於有不少外國藝團因香港局勢混亂而取消來港,政府也會預先與海外團隊溝通,提供協助,並商討保險事宜。

  文藝活動改白天舉行

  對於政府的紓困措施,本地藝團普遍表示歡迎,同時希望政府能早日平息暴亂。他們表示,一連數月的「修例風波」對文藝節目的演出都有難以挽回的影響,因暴徒不斷破壞,導致港鐵要提早收車、康文署的演出場地也要提早關門,為保證每一位觀眾安全返到屋企,不得已只得取消演出、原本在晚上才會有更多觀眾的文藝活動,也要在白天舉行。

  香港話劇團行政總監梁子麒回應稱:「香港話劇團對政府減免部分基本場租表示歡迎,對劇團在這段期間的營運有一定幫助。最近的社會事件對劇團演出造成影響,例如八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大會堂演出的讀戲劇場《進化》、十一月二日於上環文娛中心上演的《病房》均須取消,而原定於十一月二日晚上七點四十五在香港大會堂演出的話劇《盛宴》,則改為上午十一點開始。綜上種種對劇團的收入有一定影響,政府的措施可紓緩當前的困境。當然,我希望政府能考慮將半價擴大至劇場的所有服務收費,對表演團體有更大幫助。」

  劇團經營備受衝擊

  大細路劇團行政總監李惜英表示,劇團上演劇目的受眾主要以小朋友和家長為主,但因為連月的社會暴力衝突,令家長不敢帶孩子來觀看,雖然沒有看到新一季度的財務報表,相信情況不容樂觀。她又道,身邊有不少經營藝團的朋友都表示無以為繼,即使演出取消,也要交場租,認為政府現時頒布的紓困措施有助解決困境,亦希望來年在申請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時,能酌情考慮社會事件對藝團演出數目的影響。

  咪嚤劇團負責人楊英偉原為香港無綫電視台藝人,隨後創辦了咪嚤劇團,時常在學校公演一些合家歡的兒童劇,因受到「修例風波」的影響,近期都沒有新的演出計劃。「看舞台演出,需要好心情,但連月的暴力衝突,演出計劃隨時都會打亂,看一場戲可能不知如何回家。最近有一位常在政府轄下西灣河文娛中心上演節目的朋友以往都會有五、六成票房的收入,但十月份只有一成票房,生計本就艱難,以前蝕本做、憑興趣做,現在是沒得做。」楊英偉不無感慨道。未來,他希望政府可以幫中小藝團購買兩成票,派給社區人士,以求共渡時艱。

  香港揚鳴粵劇團總監劉惠鳴回應道:「戲團表演項目主要為晚上、尤以星期五六日居多,由籌備到上演的各項行政安排均受社會氣氛影響。政府開始有關注及支援當然是好事,但也希望惠及不單是政府場地,另外,希望可增加支援改期及如期上演的項目,令他們的損失有所補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