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宗其香父子:影畫相對 百景雙呈

時間:2019-11-09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一九七八年,宗其香在灕江寫生

  【大公報訊】「映像綿延──宗其香與宗海平藝術對話展」正在北京勢像空間舉行,展出二十世紀中西融合山水畫大家、美術教育家宗其香(一九一七至一九九九)的寫生作品六十八幅,以及宗其香之子宗海平多年來拍攝的父親寫生原址的攝影作品六十八張,首次以對話的形式再現父親的創作思想。

  展覽中宗其香作品的創作時間從一九三九年起至一九九二年,涵蓋其五十餘年的藝術歷程;宗海平的攝影作品從二○一三年起至今,是其七年來的心路寫照。影畫相對、場景雙呈,在視覺對話之間,畫與影、父與子、家與國、時代與藝術,在父子相疊的足跡中得以重合和再生。

  宗其香,江蘇南京人。一九三九年考入中央大學藝術系,畢業後被徐悲鴻聘為中國美術學院助理研究員。歷任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講師,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水彩教研室主任、中國畫系山水科主任。從一九四○年代開始,宗其香追隨徐悲鴻,立志於中國畫的現代變革,走中西融合的道路。但另一方向更好地繼承和秉承了徐悲鴻關切民生,關切社會,關切下層人民百姓的情懷。所以從四十年代開始,他的一系列作品都展示出二十世紀中國美術重要的特徵,那就是充滿人文關切的現實主義精神。

  數十年間,宗其香遊歷在祖國的山水間,陶醉在大自然的懷抱裏,他珍惜每一片土地對他的厚愛,用畫筆表現他的情感。宗其香有很高的水彩畫造詣,這為他探索以水彩增加山水畫表現語言的豐富性創造了很好的條件,加上他傳統中國畫的修養,使這種探索一開始就在一個高的起點上,為後來達到的藝術成就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這些作品,沒有傳統山水畫中概念的符號,全是飽滿激情的寫生創作的具體景觀,傳統山水畫的氣韻筆墨、寫意精神,在光色的變化中,在多種空間的層次中,形成了一種全新的審美形態,為觀者提供了新的視覺體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