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金鐘獎東方樂韻打動我心

時間:2019-10-23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國際音樂理事會秘書長茜莉亞.費舍爾(左)與中國音協駐會副主席兼秘書長韓新安進行交流/大公報記者向芸攝

「整場音樂會震撼人心,不論是中國傳統音樂的呈現,還是西方經典歌劇的演唱,中國藝術家都展現出了精湛的技藝,讓人印象深刻。」首次應邀觀摩中國音樂金鐘獎的國際音樂理事會(以下簡稱「國際音理會」)秘書長茜莉亞.費舍爾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大批高水準的音樂家值得在國際舞台上被推廣,國際音理會希望與中國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共同促進世界音樂事業的發展。/大公報記者 向 芸

  作為音樂界的「聯合國」,國際音理會是目前世界層次最高、覆蓋最廣的國際音樂組織,由六十五個國家音樂理事會、五十多個國際及地區組織以及一些專業音樂組織組成。

  對中國音樂充滿信心

  費舍爾對第十二屆中國音樂金鐘獎的開幕音樂會評價極高,「音樂會確實是匯聚了中國國內頂級的音樂家,整場演出都體現出極高的藝術水平。我提前了解了演出的每首曲目和參演音樂家,這樣能更好地欣賞演出。」

  她認為中國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和指揮家張國勇帶來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最為打動人心,「《梁祝》就是東方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整首曲子時間較長,我能從各個側面來了解音樂家精湛的技藝。」讓她感到特別高興的是,除了有不同年齡段的音樂家同台獻藝外,還有不同年齡段的觀眾來聽音樂會。「這體現了音樂的魅力,也是對音樂的禮讚,讓我對中國音樂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這樣的氛圍,不僅對中國音樂家的發展有益,對中國整個音樂事業的發展也是非常有益的。」

  搭建中外合作橋樑

  今年是中國音樂家協會(以下簡稱「中國音協」)正式加入國際音理會四十周年。費舍爾表示:中國音協加入後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也舉辦了很多活動,希望中國音協及中國其他音樂組織能與國際音理會的會員有更加緊密的合作。「二○○七年,國際音理會和中國音協共同舉辦了國際音樂理事會第三十二屆大會暨第二屆世界音樂論壇,讓各國的音樂家有機會來到中國,聆聽中國音樂、分享各自經驗。」費舍爾續說,國際音理會的一些國際組織會員也分別與中國各機構聯合舉辦了「世界新音樂節」、「音樂中國集市」等活動,成為很好的合作範例。

  她認為,在音樂家的培養方面,中國一直發揮了先鋒作用,對推動音樂事業發展很重視,投入也很大。中國各地的音樂創作都有一個爆發式的發展和增長,在數字技術、網絡播放音視頻等領域,也深度融入了世界。「我很喜歡互學互建的理念,這意味着分享經驗、聆聽想法、相互啟發,而不是簡單的複製。」費舍爾建議,中國的專業音樂家和非專業音樂從業者可以加入不同的國際組織中,中國音樂家應該更多地在世界舞台上展現他們的才華。「作為國際音理會的秘書長,我願意和中方一起,建立更加緊密的橋樑關係,共同促進中國和世界音樂事業的發展。」

  成都音樂小鎮值得借鑒

  此次費舍爾首次到訪成都還參訪了成都街子古鎮,對古鎮裏溪雲書院的文化氛圍和音樂小鎮的發展規劃印象深刻。「溪雲書院今年六月正式運營,已經舉辦了很多有兒童和青少年參加的活動,這樣也能把孩子的家長一起納入到活動中來,這對書院的建設和發展是很有幫助的。」

  在古鎮裏,她還觀看了「多彩街子天府民歌主題新演」裏的傳統民族音樂演出。當得知街子古鎮被規劃為音樂小鎮並打造音樂治療主題時,她認為這將是一個很成功的案例。「人文、建築、音樂以及文化氛圍等各種元素匯聚在一起,街子古鎮的確是打造音樂小鎮的不錯選擇。」費舍爾說:「音樂小鎮的關鍵在於讓所有人都有機會接觸音樂、欣賞音樂並參與到音樂中來,共同分享音樂的價值。我願意在音樂治療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如邀請國外專家、介紹成功經驗等。」

  了解到成都正在打造國際音樂之都,也在建設音樂園區和音樂小鎮後,費舍爾建議:「在硬件方面,讓市民能接觸、使用、享有這些硬件很重要;軟件方面,除了舉辦音樂節等活動,更重要是要常態化、長期性地開展音樂活動,把市民動員起來,參與到音樂事業的發展中。」

  正如中國音協駐會副主席兼秘書長韓新安所說:金鐘獎作為國家級專業大獎,除了展示其專業性外,還體現了大眾性和惠民性的特點。本屆金鐘獎選擇在成都舉辦,是本着有利於這一個音樂品牌建設和可持續的發展,有利於金鐘獎對音樂行業改革發展的促進。

  費舍爾亦認為:承辦金鐘獎這一個國家級音樂大獎,對成都而言是件意義重大的事,「除直接效應外,一些間接效應也會在將來慢慢顯現,對成都打造國際音樂之都形成助力。」\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