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術深圳」呈現多彩當代藝術

時間:2019-09-14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清川阿莎美的《東京怪物》系列作品

  【大公報訊】記者李望賢深圳報道:一年一度的「藝術深圳」正於深圳會展中心舉行,展期至本月十五日。今屆「藝術深圳」博覽會由主畫廊單元、公共藝術單元、藝術衍生空間、非盈利機構與獨立策展單元五個板塊組成。

  逾五十間海內外畫廊、兩項公共藝術、藝術衍生空間、非盈利機構和獨立策展單元帶來兩千多件近代和現當代藝術作品,涉及繪畫、雕塑、裝置、影像等多種創作媒介,展示當代藝術層次豐富、內涵多元的形態面貌。

  港藝廊貼合年輕人喜好

  其中來自香港的Lucie Chang Fine Arts畫廊,帶來日本、韓國、德國等多個國家及地區的藝術家創作。畫廊工作人員表示:「深圳是個比較年輕的城市,很有活力,也很國際化,是次帶來不同國家及地區藝術家的跨界作品都比較前衛,希望更適合深圳的群眾。」

  日本藝術家清川阿莎美的《東京怪物》系列作品,以繡線和平面圖像結合,呈現別樣風味。清川阿莎美早年在東京學習設計時,平面模特的工作經歷,令她萌生了「挖掘照片中人物背後隱藏的性格與故事」的創作靈感。這種靈感在日後逐漸演變為結合刺繡與其他藝術形式的創作方式,藝術家以針線創造新的織物圖像改變日常的攝影(圖像),重塑出妖艷、紛亂、迷惑的東亞文化視覺。

  在公共藝術單元,阿拉里奧畫廊帶來新銳藝術家徐跋騁的大型裝置作品《永生之城》,吸引不少觀眾駐足。作品由彎曲軌道和諸多微縮房屋組成,徐跋騁表示,他希望構建一座全新的智能城堡,像人一樣擁有「大腦」去協調「神經」、「眼睛」、「肺」、「胃」,並發揮其各自功能。

  藝術家構建智能城堡

  其中「大腦」是一台中央計算機,可以控制整個城堡的能源——燈光、音效及各種機械運動。「眼睛」則是在電動小火車上安裝無線攝像頭,這樣就彷彿使觀眾縮小一百倍去觀看城堡的內部景觀。城堡的外觀是由多個童話風格的微縮樓房構成,觀眾在現場觀看作品時,恍如置身於「巨人症的王國」。徐跋騁續稱:「通過裝置來研究能量的轉化另一種可能性,使城堡充滿一種形而上的永生感。」

  另一個公共藝術項目《山水圖騰柱》大型水墨畫柱裝置,是藝術家徐龍森的代表作之一,二○一八年曾在美國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舉辦的「天境之光:徐龍森作品展」展出,獲得好評。深圳會展中心位於深圳市福田區福華三路。詳情可瀏覽網址artshenzhen.com。 圖片:大公報記者李望賢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