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陸羽茶室珍藏亮相蘇富比秋拍

時間:2019-09-09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黃山松雲》(40.5×180公分)是張大千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居港期間,臨別時贈與「陸羽茶室」的作品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報道:說到中環老字號的茶樓,不得不提「陸羽茶室」。在中上環熙攘的人流中,陸羽茶室像一間靜謐的小型博物館,自顧自地存在了八十六年。早年這裏還是文藝界聚腳地,其一室翰墨丹青堪為見證。環顧四周,茶室內的櫃枱、屏風、吊扇、花瓶等都古意盎然,與張大千、鄧芬、黃君璧、黃永玉等名家墨寶頗為相襯。

  兩幅張大千畫作齊上拍

  曾是茶室常客的國畫大師張大千,上世紀五十年代臨別香江時,特意創作《黃山松雲》一畫贈與茶室,今秋蘇富比香港拍賣會,這幅畫將連同陸羽茶室另一幅珍藏《松崖高逸》一齊上拍。《黃山松雲》曾一度掛於茶室內,近年店家基於安全原因,將其取下不再示人。陸羽茶室代表羅家強向大公報記者表示:「畫作在茶室長期放置容易出現破損,最初我們考慮修復它(們),裝裱過後再掛出來,但老實講,(畫作)太值錢了,如果公開展示,保險公司需要以藝術品保險形式續保,我們沒辦法擔負這麼多保險費。」

  他補充道,公司內部也做了不少研究,選擇、比較了多間拍賣行,也曾考慮以私人洽購形式出讓藏品,最終決定以公開拍賣形式割愛,「希望新的買家可以將它們處理好,或有專業人士將其好好保存。」

  《黃山松雲》估價850萬

  《黃山松雲》繪於一九五二年夏天,張大千在畫中的題跋寫道:「客居香澥,匆匆經歲,不時與二三朋舊,啜茗陸羽,往來既久,遂成熟客,嘗戲為口號雲『滿堂爭看張夫子,識得虬髯不用猜』。」文字幽默中帶着滄桑,隱喻當時文人的流離心境。畫中以出毛鋒佳茗的黃山為題,相襯茶室以茶聖「陸羽」為名;畫面長六呎,形式近手卷,但構圖並非以卧遊式移步換景,而是取平遠的視覺效果,應是刻意遷就茶室的設計,讓茶客舉目就能一覽眾山。

  《松崖高逸》則是一九四五年底張大千到北平,住在頤和園時與溥儒重逢,兩人談文論藝,再共同合作之畫。

  《黃山松雲》估價六百五十萬至八百五十萬港元,《松崖高逸》估價八十五萬至一百萬港元。兩件拍品將於十月七日在香港會展中心拍賣,詳情可見www.sothebys.com/hk。

   部分圖片:蘇富比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