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太空館推出《宇宙新視界》

時間:2019-06-10 07:41:04來源:大公報

  圖:天文學家阿爾諾.彭齊亞斯和羅伯特.威爾遜的無線電天線所接收的「雜訊」原來可以用來支持宇宙大爆炸的學說,即宇宙起源於一場極高溫、極劇烈的爆炸,而這些「雜訊」就是宇宙微波背景輻射

  【大公報訊】香港太空館正上映新一齣天象節目《宇宙新視界》,帶領觀眾跟隨百多年間不同時代的天文學家,經歷探索宇宙奧秘的旅程。觀眾不只可透過生動的動畫了解當中的科學概念,更能體會天文學家如何透過想像、推理和科技,開拓對宇宙認知的新領域。

  天文學家透過分析星光,發現宇宙正在膨脹,因而推斷出宇宙在過去是有一個起源的。要探知早期宇宙的狀態,可從觀察來自最遙遠星系的光着手,因為這些光來自遠古,在早期宇宙發出。然而,人們所能「看到」的宇宙過去是有極限的,到達地球「最遠古」的「光」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就是這條不能逾越的「邊界」。

  幸好,天文學家仍可巧妙地從這背景輻射中的變化獲取訊息,分析更早期宇宙的狀態,一探這條「邊界」背後的世界。天文學家更可從中找出宇宙中的普通物質、暗物質及暗能量的比例,這三者間微妙的平衡,造就了今天的宇宙、原子的形成,並締造出讓生命、讓人類能夠存在的條件。

  節目片長四十一分鐘,在香港太空館何鴻燊天象廳上映至十月三十一日。每日放映兩場,分別為下午三時五十分和晚上七時二十分;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加開下午十二時二十分場次。

  門票現於太空館票房和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太空館逢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有關詳情可電二七二一 ○二二六查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