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壁立萬仞」大紅袍/朵 拉

時間:2019-05-26 03:03:02來源:大公報

  圖:大紅袍是福建名產,中國十大名茶之一

  大雪日過後,我在武夷山開會和演講,主辦單位安排到武夷山景區觀光,就在天游峰山腳下,我喝了一包,小小包的,就一次性沖泡的那樣小包裝的武夷山野茶,天游峰山腳下的茶室,單子上印刷着價格最便宜的那一種,卻是在我喝茶歷史之中最昂貴的一包茶。

  不是大紅袍,那個全球名聞遐邇的茶,我看了一下,喝不起,當時我選人民幣一百八十元一包的野茶,泡茶姑娘過來時告訴我,那個一百八十元的不是什麼好茶,她建議二百元一包的真正武夷山野茶。二百元和一百八十元,差別是二十元,這個時候,二十元也變成差別不大,那就二百元的茶吧。同伴說,「哇!二百元的茶喝了會怎麼樣呢?」

  之前就有武夷山人告訴我,遊客到武夷山其中一個最主要目的就是喝茶。所以這裏茶的價格雖然不便宜,上山來飲茶的遊人卻不少。陽光正好,清風徐來,雖然有雨,人在山上看風景,下着小小的雨,周圍景色變得迷離朦朧,更添詩意。

  從前人家說武夷山的茶好貴,聽了沒有特別感受,這一回,輪到自己付費,我也只好承認了。武夷山上的茶不是普通的昂貴!福建某個出版社社長聊天時說,在武夷山,有人請你吃飯,那不怎麼樣,請你喝茶才是叫貴客到來了。因為,讓你無法想像的事實是:茶比菜還貴得多。說的時候,社長帶來價格不菲的武夷山大紅袍請大家喝。我們慢慢品茶,一邊聽茶的故事。

  清朝袁枚說他品嘗天下之茶,「以武夷山頂所生,沖白色者為第一」。書上記載「武夷之茶品目繁多,最負盛名是大紅袍。」大紅袍的傳說,喝茶的人都在傳說。一個秀才進京趕考,經過武夷山病倒了,天心寺方丈將茶葉沖沸水給秀才喝,幾天後康復。秀才高中狀元,回來拜謝方丈,並帶了一些茶葉回京城。恰遇皇后得病,狀元獻上茶葉,皇后病愈皇上歡喜,賜紅袍一件,命狀元親自前往武夷山披在茶樹上以示龍恩,從此,武夷山大紅袍得名,並成為專供皇家享用的貢茶。大紅袍因此又稱「茶中之王」,「茶中狀元」。

  距離明朝四五百年後的今天,在南洋,有人不叫茶為茶,約人喝茶說的是「我們去喝大紅袍」。直接以大紅袍之名,取代茶之意。一種茶,從明朝紅到今天,依舊紅紅火火,真不愧對它的名字「大紅袍」。

  今天的大紅袍,茶湯並非袁枚時代的「白色者」,沖開的顏色是發亮的橙黃,帶微微紅色。有人在文章裏讚賞「大紅袍品質奇絕,有一葉能泡一桶之說,味醇回甘,湯色橙黃,清澈,葉底勻亮,沖泡七次有餘香,難怪它有神秘色彩。」

  在海外,對茶道一無所知,屬於「泡茶低能兒」。看見秀氣的泡茶姑娘一手捧茶杯倒茶,傻瓜問題通常是傻瓜提的「你不燙手嗎?」姑娘總是微笑說「不燙不燙」,我便試試學她倒茶,開水怎麼會不燙呢?過後便學聰明,不再出愚蠢問題。為了一杯好喝的茶,姑娘燙着手給我們泡茶,所以,飲茶一定要用心,細細品慢慢啜,好好享受一杯茶的味道和喝茶的樂趣,隨隨便便把茶水當開水牛飲解渴,辜負姑娘為沖一杯好茶的犧牲和心思了。

  行走福建的愉悅是到處有茶喝。尤其在閩南,無論是廈門、同安、漳州、泉州,路過街邊,看見有人喝茶,你停下腳步,喝茶的人便笑容可掬招呼你,「來喝茶呀。」你真的坐下,熱茶即刻奉上。感受到閩南人的親切友好,我以破碎的閩南話和他們溝通時,他們比我還驚訝,「原來是外國的客人,你會講閩南話呀!」驚喜之餘,馬上拿一包新的茶出來沖泡,心裏感覺到陌生朋友的善良和對海外來客的重視。

  閩南人對待朋友的熱情和盛情屬於全國著名的福建文化。武夷山茶室的泡茶姑娘是武夷山人呀,她說。武夷山在閩北。她為我們泡茶時一邊聊天,得知我們從國外來開會,她在茶湯沒有味道以後,特地到櫃枱去拿來一包茶,「你們得嘗嘗我們武夷山的大紅袍。」她剪開包裝,把倒出來的茶葉給我們看:「大紅袍葉子條索緊結,色澤褐中帶綠。」我深呼吸說:「有股香氣。」姑娘高興地說:「對,這是請你們喝的。」呀!意外驚喜,看來閩南閩北都是熱情洋溢的福建人。

  大雪日過後武夷山天氣很冷,武夷山的大紅袍茶湯在白瓷杯中橙紅發亮,捧在手上真捨不得喝下,熱茶不只暖了冰冷的雙手,還溫暖了外國友人的心。我們把剛剛在山下買的貢糖請她吃,她堅決不入口,因為「喝大紅袍不配茶點。」客人驚訝:「為什麼?」姑娘笑說「那會破壞了茶的味道。」想起木心說過:「好茶不能有一點點油膩。」喝茶,那就純粹喝茶吧。太不好意思了,對喝茶毫無講究的外國人真粗糙。

  喝中國茶的習慣是後來到福建才培養起來的。之前迷戀不捨的咖啡,因為茶的出現,被迫作出取捨。由於兩者都有咖啡因,只能選擇其中一樣,為了茶,放棄咖啡。這在別人也許不是什麼大事,但我是出名的咖啡癮者。一日無咖啡不歡。上午不來一兩杯咖啡,下午便頭疼欲裂,以致於戒咖啡,一共戒了數十次,皆以失敗告終。

  人來到中國,遇見中國茶,絲毫不以為意,淡而無味的飲料,不如喝白開水。也許就是這份輕忽,人家泡茶請我喝,我便隨意地喝了,逐漸逐漸地把無味的茶,一點一點地喝出了味道。剛剛提到說大紅袍有「神秘色彩」,不如說是「神秘的味道」。應該如何解釋這味道?很難。但卻真的是從淡而無味,喝到淡而有味。並沒有故意讓咖啡與茶打仗,但是當咖啡遇到茶,我懷疑是一種關於中國的情意結在作祟,加上童年時期祖父和父親在家每日喝茶的習慣,留下的烙印深刻到變成不自覺,最後中國茶打了勝仗。咖啡從此走出我的每日生活,有時候偶一為之。

  從前聽人說「喝過茶,頓覺心暢神怡,走起路來渾身輕鬆無比。」我當笑話聽。每天晨起便喝茶的習慣培養起來後,外遊時間無茶可喝,居然悵然若失。遇見熟悉的朋友電話來要請飯,趕緊要求他,先帶我去好好喝杯茶,才說吃飯。

  體會到吃飯固然重要,喝茶亦是重要的。到了武夷山,還有新領悟:喝茶場地也挺重要。

  對着天游峰下的山壁上刻着「壁立萬仞」喝茶,一直以為出處源自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的自題聯句「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這時突然靈機一動。出來之前還在讀「禪宗公案」,原來是為了此時此刻到此地喝茶用的。「壁立萬仞」意喻「無路可走」呀。禪師舉例子:「有個祖師問洞山禪師『如何是佛?』回答是『麻三斤,布一匹。』麻三斤,布一匹怎麼會是佛呢?禪師是要切斷你的思路,讓你別在知識上去分別,要你面對『壁立萬仞』,你才會有新的境界出來。」

  既然已經無路可走,那只好尋覓新路。這一塊摩崖石刻是要人們思考如何超越自己呀。

  幾乎所有的茶,都有朋友請客,於是這二百元一泡的茶一直叫我耿耿於懷,然而,卻是這一泡耿耿於懷的茶,叫我面對「壁立萬仞」,這泡茶喝完之後,無論是寫作或繪畫,都要開始努力去尋找一條新的道路。

  .朵 拉

  馬來西亞華人作家、畫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