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與格蘭達步入《唐.喬望尼》世界

時間:2019-05-18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導演格蘭達(Jean-Louis Grinda) 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攝

  「在那裏,讓我們手拉手/我很願意,但心裏又充滿遲疑;在那裏,你將會答應我/我的心飛快跳蕩……」歌劇《唐.喬望尼》(Don Giovanni)中的樂曲《讓我們手拉手》,由唐.喬望尼和已有未婚夫的農女查琳娜對唱,表現主人公唐.喬望尼的熱情、不羈與魅力。由香港歌劇院呈獻的《唐.喬望尼》昨日起於香港文化中心連演三場,演至十九日。大公報記者於排練間隙專訪了該劇導演格蘭達(Jean-Louis Grinda),走入亦真亦幻的唐.喬望尼世界。

  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格蘭達稱再度與香港歌唱家合作頗為愉快,並說:「此劇以古老的意大利語演唱,我提前三個星期來到香港指導排練,並幫助歌唱家們更透徹地理解歌詞,加深他們對角色的理解。」此前,他曾與香港歌劇院合作並執導多部歌劇,包括《阿依達》、《荷夫曼的故事》等。

  《唐.喬望尼》音樂出自莫扎特的手筆,劇本由達.龐蒂根據唐璜的經典故事改編而成,講述唐.喬望尼在歐洲流浪,四處留情,但其奸計無法得逞,最終走上了自滅之路。作品一七八七年在布拉格首演時由莫扎特親自指揮,幽默又具戲劇性的音樂作為一大亮點,令其在兩百多年後的今日歷久常新。

  定位詼諧而嚴肅

  這齣長約三小時的兩幕歌劇,除了多首歌曲,亦包括大量的角色及對白,對導演來說並非易事。格蘭達表示:「我將創作方向定為詼諧而嚴肅的喜劇——我認為,這是莫扎特和達.龐蒂想要的樣子。而我是他們的『翻譯』。在歌劇的最後三分鐘,莫扎特彷彿在用他的音樂告訴你,之前講的一切都不是認真的,這只是一個故事,提醒世人要真誠善良。」

  十餘年前首次執導《唐.喬望尼》,格蘭達稱如今唐.喬望尼這一角色在他眼前愈加真實,今次全新製作更是令人耳目一新。談及布景及服裝設計,導演說:「服裝是屬於角色的重要部分,此次在設計上堪稱華美;布景就像故事的框架,盡量呈現輕盈而直觀的效果。」

  本地歌唱家參演

  一如以往演出大型歌劇,香港歌劇院使用兩班人馬,於不同場次交替演出。劇中要角邀請國際歌劇界頗具名氣的歌唱家擔演,較為次要的角色交予本地歌唱家飾演。今次擔演主人公的奧納薩巴(Richard Ollarsaba)、古索(Marcelo Guzzo),皆對該角色有豐富的表演經驗;不少香港歌唱家亦參演,比如鄺勵齡、蘭芝扮演貴婦愛爾維拉等。音樂則邀請指揮家奧索連斯領銜香港小交響樂團演奏。

  格蘭達生於摩納哥的歌劇世家,自二○○七年起出任蒙地卡羅歌劇院的藝術總監,曾執導四十餘齣歌劇及音樂劇。他向記者表示,除了常演西方經典歌劇,他亦希望將中國的優秀歌劇作品帶到摩納哥,更加期待「一帶一路」在文化領域的合作。

部分圖片:香港歌劇院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