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戰馬》反映戰爭殘酷

時間:2019-05-13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現場演繹選段「Second Charge」,帶領觀眾馳騁法國戰地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演藝學院的歌劇院裏來了兩匹馬,目光炯炯,不時噴發出鼻息——它們是英國國家劇院製作的舞台劇《戰馬》中的兩匹馬偶。這齣改編自英國作家Michael Morpurgo同名小說的舞台劇現已登陸香港,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男孩Albert找尋心愛馬匹Joey的慘痛歷程,從而反映戰爭的殘酷。

  馬匹神髓躍現台上

  馬匹Joey作為原著的「男主角」之一,如何將其搬上舞台,真實地呈現給觀眾,成為該劇的重要亮點。為此,該劇與南非知名木偶戲團Handspring Puppet Company合作,一比一還原馬匹,以木偶表演藝術,使得台上的馬偶栩栩如生,不管是英姿颯爽地奔跑,還是豎着耳朵小心翼翼地試探,一匹有思想、有感受、有靈魂的Joey,就這樣活現在觀眾眼前。

  在五月十日的傳媒預演活動中,《戰馬》製作人、Lunchbox Theatrical Productions行政總裁簡就成(James Cundall),駐團木偶導演Gareth Aled攜該劇演員亮相香港演藝學院,現場不僅通過片段的演繹展現了劇中扣人心弦的情節、引人入勝的音樂、出色的燈光舞美設計,還為觀眾解密馬偶表演藝術。

  一匹馬偶在舞台上需要三個木偶師操控,分別負責馬頭、馬心及前腿、馬尾及後腿。

  三木偶師控一馬偶

  要做到三位一體並讓觀眾對馬偶信以為真,並非易事。正如Gareth Aled現場接受記者採訪時所說:「對於木偶師來說,他們在台上的工作是讓自己消失。」為了做到這點,Gareth解釋道:「木偶師在舞台上主要遵循三個原則:一是專注,將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馬偶上;二是呼吸,當馬偶呼吸的時候,我們在說服觀眾兩件事,首先這個馬偶是真實活着的,其次呼吸的節奏表達了馬偶的感受與思想;三是木偶師們的肌肉與力量,因為馬偶非常重,我們要讓馬在奔跑時有一個固定的支點,不至於飄起來。如此,儘管木偶師們在台上操控馬偶,但我們讓觀眾相信他們並不存在。」

  《戰馬》曾獲包括東尼獎「最佳百老匯戲劇獎」、英國國家劇院奧利花獎在內超過二十五個國際獎項,至今已於十一個國家超過九十七個城市公演,近八百萬觀眾曾入場欣賞。簡就成說:「《戰馬》顛覆了舞台製作的景象,如今香港觀眾終於能夠親身感受這齣令人驚嘆且難以忘懷的舞台劇,投入一場打動人心的旅程。」

   圖片: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