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呂思清 香江演繹《梁祝》再現經典

時間:2019-04-29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圖:呂思清(左)及鄭慧(右)合作演奏《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主辦方供圖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一九五九年由中國作曲家陳鋼與何占豪改編而成,曾作為國慶十周年的獻禮作品,具有非同一般的意義。今年恰逢《梁祝》問世六十載,被譽為這首樂曲傑出的詮釋者、中國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近日到訪香港,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演奏這首承載着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曲目,不僅令全場觀眾產生情感共鳴,同時亦增進了香港和內地在文化領域的合作交流。\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記者前去聆聽這場音樂會,並於演出翌日約訪了呂思清。面對讚譽,他輕輕一笑道:「如若這場演出為觀眾留下了一個magic moment(夢幻般的瞬間),並能將這個瞬間記在心中,我便心滿意足了。」

  委婉動聽 扣人心弦

  相信不少聽者,都在當晚由呂思清及香港著名鋼琴家鄭慧合作的《梁祝》中感受到這樣的瞬間。於記者來說,尤其當他們演奏至祝英台經歷抗婚、與梁山伯再度樓台相會的樂段,委婉抒情,如泣如訴,小提琴與鋼琴的對答亦甚是撥人心弦。

  一首樂曲能夠令現場的觀眾「聽到落淚」,但對表演者來說,隨着演奏數量的增加、對曲目熟悉程度的加深等,難免「演到麻木」,更何況對於呂思清,已數不清拉了多少遍《梁祝》。如今再奏,內心會不會難以泛起波瀾?他回應道:「我從生活體驗和情感經歷中,時常能夠獲得新的靈感,從而豐富着我的演奏。也可以這麼理解,樂曲本身沒變,而我變了。」

  在該場演出中,兩位音樂家還演奏了德伏扎克的《G大調小提琴小奏鳴曲》以及法朗克的《A大調小提琴奏鳴曲》,為觀眾呈現具有捷克及法國風情的浪漫派音樂。

  演出前還出了個小插曲。「這裏天氣潮熱,我常用的琴弓排練時還好好的,正式上台前卻因弓桿發脹,不得已換了後備弓,只能邊演奏邊適應它在彈性、力度上的不同。」呂思清說。好在他經驗豐富,並對樂曲了然於心,順利地完成了演出。他使用的小提琴則來自一六九九年的意大利斯特拉迪瓦里家族,至今三百多歲了。

  獲委任為墨爾本交響樂團二○一九年樂季駐團獨奏家的呂思清,近年在演奏之餘,更在全國範圍內積極推廣音樂文化,頗為忙碌。除了擔任國家大劇院五月音樂節的藝術總監,他自二○一一年與大提琴家秦立巍、鋼琴家孫穎迪組成「美傑三重奏」,演出及推廣室內樂;二○一六年起與深圳市福田區政府創立「呂思清.深圳福田國際弦樂藝術周」,推動音樂文化發展。他亦向記者提及日後為貧窮兒童普及音樂的計劃,希望引領孩子們從音樂中感受溫暖和快樂。

  推廣音樂 享受生活

  不過,每年夏天,他都會留出一段時光,不接工作,與妻子和兩個兒子一起度過。正因看重生活、熱愛生活,才造就了他的親切、朝氣與從容大度。

  呂思清廣交朋友,比如大提琴家王健就是他的圈中好友。他嚮往的生活,便是與要好的朋友們幾家人住在一起,品酒、做飯、演奏音樂、聊聊天。「練琴的時間還是少不了的─自律是第一準則。」他又說。

  如果有一日開告別音樂會,會是怎樣的形式呢?他想了想,笑說:「以我的性格,一定是與朋友們一起演奏。」無論是音樂、還是生活,他都愛分享的樂趣。

  編者註:由呂思清和鄭慧呈獻的《梁祝》六十周年音樂會亦將於九月十五日在深圳音樂廳演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