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圖書禮品店展銷戲曲文化

時間:2019-03-22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主禮嘉賓:李濟平(右起)、阮兆輝、茹國烈、陳守仁及葉佩珠擊鑼為禮品店揭幕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自今年一月中開幕以來,節目精彩紛呈,中心內的茶館劇場演出、餐飲服務陸續完善。與茶館劇場相鄰的圖書禮品店Passage亦於昨日舉行開幕禮,獨家展銷以戲曲中心為主題的文化紀念品,更為訪客及戲曲愛好者搜羅全國各地戲曲主題書籍及文創精品。

出席開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粵劇名伶阮兆輝、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文學士課程兼任講師陳守仁、聯合出版集團副總裁李濟平及商務印書館董事總經理葉佩珠。

葉佩珠致辭時說,商務印書館旗下的第一間Passage於二○一四年在歷史博物館開設,「Passage」意為「篇章」、「通道」,旨在與公眾細閱歷代典籍華章,踏上中西文化交流之路。今次在戲曲中心開設第二間,期待將來可在此舉行新書發布會、讀書分享會、戲服及化妝工作坊等多類型活動。茹國烈表示,Passage的選址和經營理念是相輔相成的,茶館劇場自開放以來上演了近八十場演出,上座率高達九成,其中九成皆為本地觀眾,不少是之前從未看過粵劇的觀眾,Passage與茶館劇場相連,觀眾可睇完演出順道逛禮品店,加上中心內將有更多食肆開業,這為訪客帶來更立體的戲曲中心體驗,並打造一張香港全新的文化名片。

阮兆輝則希望商務印書館為戲曲界尋覓更多「買不到的書」,比如蓋叫天的《粉墨春秋》、鄭法祥講「悟空戲」的書目等。陳守仁亦鼓勵商務印書館繼續出版新書,使Passage成為戲曲學者的聚集地,並建議在店內或附近增置座椅,方便大家來「打書釘」。

Passage文創產業企劃部副經理梁麗嫻介紹,這組以戲曲中心為主題的文創產品共有四十八款。「整個系列主要以戲曲中心的形象為元素,有源自其外觀上八個燈箱內的圖案,比如粵劇中常見的庭院、小橋、戰場等場景,也有饒宗頤教授為戲曲中心的題字,產品涵蓋實用型的記事本、文件夾、紙膠帶等,也有磁石、扇子等為遊客而設計。」她透露,扇子及紙膠帶的銷量最佳,前者是歐美遊客向來感興趣的產品,後者則深受日韓遊客喜愛。

圖片: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